运用新媒体拓宽社情民意联系渠道

2015-06-30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文/ 吕品

  编者按:新媒体的丰富多样化,为沟通社情民意提供了多种途径和手段,改善了政治参与的技术手段,提高了沟通效能,降低了执政成本,对于改善社情民意联系,密切党群关系发挥着重要作用。

  执政党、政府与民众之间传递信息、交流思想的载体和中介就是社情民意联系渠道。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使得这种联系成为可能。

  领导干部媒介素养有待提高

  媒介素养的培养与提升对领导干部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但在现实生活中部分领导干部不具有与新媒体相适应的意识和能力。表现为:在媒体意识上,部分领导与群众的期望有差距,对新媒体存在不同程度的畏惧、畏难或厌烦心理,或者要么把新媒体舆论视为洪水猛兽,想当然地进行堵、封、瞒、蒙,或者对新媒体信息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漠视网上民情而反应迟钝,丧失与群众进行沟通联系的机会。在能力上,有些领导干部仍侧重于新媒体的宣传、教育的功能,没有掌握新媒体沟通的规律和特点,不愿意潜心学习和研究沟通技巧,工作方法简单粗暴。

  群众运用新媒体沟通的消极因素

  新媒体使得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变得随意,群众倾向于使用这种最简单、成本最低的方式来联系,导致部分群众新媒体参与的非理性化。这种随意性导致群众可能出现误报和虚报行为,此时新媒体所具有的动员、放大和催化作用易成为谣言的“助推器”和“放大器”,

  加上新媒体的匿名性带来的放纵心理,部分群众在政治沟通过程中冲动有余而理性不足。

  新媒体联系渠道自身产生的弊端

  新媒体因其交互性、即时性、海量性、共享性、虚拟性等特点,成为有效方便快捷传递信息的社情民意联系渠道之一。但也正是因为这些特点,新媒体渠道中的信息流也存在过量、无序和失真的问题。群众运用新媒体传递自己的利益诉求,大量信息的持续更新,出现信息过量和拥堵等现象,造成党和政府难以辨别人民群众真正的呼声和诉求。

  提高党政官员对新媒体沟通的认识和运用能力

  领导干部应培养善待新媒体、善识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善管新媒体全方位的媒介素养。善待新媒体的核心是领导干部要真正确立权力属于人民、执政为民的理念,尊重群众包括知情权、表达权在内的基本权利。领导要认识到信息垄断不可行性,摒弃宣传教育为本位的思想,注重与群众运用新媒体无障碍地双向沟通。

  构建新媒体有序参与的保障机制

  一是党和政府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做到信息真实、充分、全面与及时发布。二是培育网络沟通文化,提升群众的媒体素养,提升人们在新媒体沟通中的道德文明水平、自律能力和沟通能力。三是完善新媒体沟通规则,建立定期沟通、及时反馈的制度,保证沟通的有效性,并对仅走形式而实质没有有效沟通的行为明确追究责任。四是遏制不良信息的传播,建立各类常态的舆情信息收集、预警、分析工作机制,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及时监管网络谣言传播渠道,确保新媒体的安全运行。五是改善信息占有和使用方面的不平等,填平信息鸿沟。既要对加强弱势人群信息通讯技术和信息技术工具的拥有和使用技能,还要激发部分群众的主动运用新媒体进行政治沟通的意识和能力。

  ——摘自:《学习时报》(2014 年4 月7 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