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友义:中国急需高素质新闻发言人

2016-05-13 09: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 文 / 张锐 何珊

  编者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各政府部门还需要更多的高素质新闻发言人,这样才能让信息发布更为准确权威,并在国际上提升话语权。

  黄友义委员表示:要提高中国话语权,提高中国的传播能力,其中重要一步就是要提高中国新闻发言人的职业素质。新闻发言人应该首先了解自己本单位的情况,同时还应该有新闻报道的经验,你看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为例,他们每人都在新闻媒体工作过,他们知道媒体需要什么,知道媒体的思维方式,然后他们也同时掌握政府的相关信息。但咱们的新闻发言人,大部分是没有记者经验的。

  他指出,像这次全国政协的发言人王国庆,就很有新闻记者经验,所以他回答记者提问就很好。“但我们国家大多数发言人都是研究室主任、办公厅主任,这些人更多会天然地去维护他们部门的利益,”黄友义委员说。

  黄友义委员认为,要提升中国的话语权,需要做到四个方面。

  首先是怎么做国际新闻,在国际上怎么样利用媒体来表达中国的立场,这个是我们需要学的,从人员到理念再到具体技巧,咱们现在差的不是硬件,是软件。

  第二,就是西方的媒体经常给人感觉非常多样化,他们有亲这个党,有靠那个党的,但他们讲问题讲的程度是不一样的,这个实际上非常有利于维护他们国家的利益:给你多方的说法,让你觉得有可信度。

  第三,就是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是被动应对西方的舆论,我们应该主动制造话题、引导话题。

  第四,要改变对外传播的策略。对外传播上,西方一个非常成熟的做法,就是不说我自己怎么好,而说你怎么坏,因为我说我好,你肯定不信,但我说你坏,穿得不对,吃得不对,说得不对,做得也不对,怎么也不是,这样大家就都说你的不是了。他们怎么把苏联搞垮的?苏联是有问题,但是在垮台前,西方媒体怎么就一致批评苏联呢?这就是美国针对苏联施行的‘不说我美国好,而是说你苏联坏’,比如美国人自己写书就说,当年他们编了一些关于苏联的政治笑话,编好了后拿去变成苏联人自己说的,然后说,‘你看你们自己都说你们自己坏’,这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他们干的事儿。中国人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觉得管好自己的事就行,是内向的,但是在对外传播当中,这种策略太消极,是被动的,是吃亏的。”

  ——来源:中国网(2016年3月1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