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山东样本”重心下移、力量下沉

2016-12-07 16:5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贾瑞君

  检察机关80%以上人员在基层,80%以上工作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12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建设资源向基层下倾,人才力量向基层下沉,坚持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保障建设一体推进,打造出颇具特色的基层检察院建设“山东样本”。

  6万笔交易信息中

  精确锁定关键证据

  6月,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依法查办区供销社原主任韩某某、副主任鲁某某等人审核发放改革发展专项资金过程中受贿、滥用职权案。然而,韩鲁二人拒不交待犯罪往来,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检察干警对鲁某某手机数据恢复还原,提取两人共谋编造申报材料骗取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关键信息。铁的证据面前,韩某某与鲁某某只能如实供述。

  贿赂型案件“查账难”“证据固定难”一直是制约检察机关办案的突出问题。任城区检察院利用银行账单分析系统,输入该案涉案人员相关信息,仅用1天时间就从9家银行、60余份银行账单、近6万笔交易流水的海量信息中直接定位出可疑凭证,精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受贿50万元的关键证据。与此同时,为抓捕该案另一关键犯罪嫌疑人李某,检察干警详细调取了李某的有关信息,通过动态监控、精准布警,及时将李某抓获归案。最终,任城区检察院仅用1个半月时间,就成功侦查终结了韩某某、鲁某某等全案10人的职务犯罪特大窝串案。

  以信息化固定犯罪证据、提升办案效率,是我省检察机关“信息化+司法办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重视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强化司法办案、深化检务公开,有力推进了办案工作从依靠经验向依靠信息化、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检察工作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明显增强。

  企业排放废水

  超标400余倍被查处

  前不久,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派驻王舍人检察室干警了解到:郭店街道山前、曹家馆两村地下水遭严重污染,不能饮用和灌溉。历城区检察院立即展开调查,

  发现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在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未通过环保部门审核验收、环评手续未完善的情况下开工,通过私设暗管等方式,将大量含镍和含酸废水直接排放小清河。经检测,蓝星公司排放的废水中镍含量超出国家规定排放限值400余倍,对厂区及周边地区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9月23日,蓝星公司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立案审查,这是济南首例公益诉讼案件。

  “跳出检察看全局、干检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山东检察机关必须肩负的职责使命。”省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说,基层检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服从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的思想,真正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衡量司法办案水平的重要标尺,切实通过司法办案营造良好基层法治环境。

  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是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成效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司法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和改进司法办案工作,各级检察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批捕起诉、惩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办案力度、质量、安全、效果不断提升,各项业务指标稳中有进。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司法规范和标准体系建设,出台各类规范性文件6300余件,基本实现事事有遵循、处处有制约。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标准化明显进步,基层检察院的办案水平大大提升,全省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也从2012年的90.02%上升到2015年的93.92%。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

  感受到公平正义

  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早在2012年,我省检察机关就把派驻基层检察室作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任务和战略工程来抓,2013年底即建成了与法院派出人民法庭对应设置的556个检察室,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走在了全国检察机关的前列。

  2012年以来,全省各级检察院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保障建设一体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明显进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明显提升、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明显增强、保障现代化实用化明显推进,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山东样本”。全省162个县区院和17000余名检察干警坚持奋战在一线,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先进、优秀基层院增至68个,67个(次)基层院、75个派驻基层检察室、217名基层检察人员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这些数字正是全省检察机关基层建设获得长足发展的最好见证。

  “加快检察院基层建设,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吴鹏飞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