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

2017-01-04 11:0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滕敦斋

  本报济南12月29日讯 今天上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九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讨论审议有关改革文件,听取相关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姜异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树清,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省本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的若干规定》《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办有关文件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意见》《关于以市为单位统筹推进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指导意见》《山东省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报了关于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情况。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四个清楚”、“四个有利于”的工作导向和要求,为我们做好年度工作总结、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运用到改革实践中。

  会议强调,加强对部门预算的审查监督,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新预算法有关规定的重要举措。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加强对省直部门预算的审查监督。省政府及组成部门要认真落实预算法定原则,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审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预算监督工作,不断提高全省预算编制、执行和审查监督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要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创新、放管并重的原则,一手抓积极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依法管理,推动各类社会组织更好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更好地发挥服务作用。

  会议指出,科学划分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对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至关重要。要在中央统一制度框架内,坚持权、责、利相统一,注重支出责任与财政事权相适应,准确把握相关改革举措出台的时机、力度和节奏,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加大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力度。要以市为单位统筹推进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市级主体责任,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完善保障和激励政策,形成省市县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推进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是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认真梳理可转移职能清单,主动将适宜学会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委托有关学会承接,为试点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各类学会要转变观念,加快社会化、专业化改革,提升公信力和专业化水平,确保接得住、行使好政府转移的职能。

  会议强调,中央对教育改革高度重视,先后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我省是教育大省,教育改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按照我省承接的国家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好国家赋予的改革任务,继续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为全国教育改革作出新的探索和贡献。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教育对外交流、中外合作办学、汉语国际推广等重点工作,提高我省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质量教育需求。

  姜异康强调,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构建发展新体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改革决策部署,深入谋划和推进我省各项改革,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增添了动力和活力。要认真盘点今年各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搞好年度工作总结,总结经验、完善思路,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要统筹谋划明年工作,围绕明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抓紧制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各专项小组、各级各部门要投入更多力量、拿出更多精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完善跨部门的统筹机制,健全改革督察机制,支持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大胆闯、大胆试,共同把全省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