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权威发布 >山东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山东政务

山东:建立完善“四张清单”,一体推进主题教育

2023

/ 04/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手机查看

  建立完善“四张清单”,一体推进主题教育

  □记者 张春晓

  在认真研读必读学习资料和学习选读学习资料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分领域列出学习清单;对照党中央提出的6方面突出问题和组织工作需重点解决的问题等,形成问题清单;聚焦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重点工作,明确66项调研任务;研究制定破解难题、提升工作的创新举措……从主题教育一开始,省委组织部就组织制定理论学习、突出问题、重点调研和创新举措“四张清单”,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山东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的工作安排,建立“清单化”推进机制,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重点措施统筹好安排好,不硬性规定时间节点,不简单强调前后顺序,对照清单同步推进、协调实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建立完善学习清单。各部门单位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梳理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梳理上级对口部门有关安排,梳理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列出学习清单,制定学习的时间表、任务书,有计划有节奏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切实把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制订《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编辑成册……在主题教育中,省委党史研究院突出一个“实”字,强化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省公安厅坚持“学”字为先,创新多维度学习载体,有计划、有节奏组织推进,抓紧抓实原原本本深入学、集中研讨专题学、宣讲动员引领学、全警轮训系统学、创新形式灵活学等“五个学”系列工作,举办厅党委读书班和全警政治轮训班,厅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交流发言,全体党员民警参训,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抓牢理论武装,进一步优化完善教学布局,健全‘2+15+N’的课程体系,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学员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白皓说。

  抓好主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青”听诉求,即刻办理——青岛市把“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体系,作为全市主题教育期间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的重要抓手,畅通“一个门进”的诉求反映渠道。诉求解决平台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按程序转交办理,列入责任单位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并通过平台反馈办理情况,实现“一个门出”,形成工作闭环。“诉求列入问题清单后,根据办理结果进行销号管理。为保障工作成效,市级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将问题解决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青岛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专职副书记牛向荣说。

  强化问题导向,山东各部门单位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一是中央提出需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和省委要求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有针对性解决的重点问题;二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三是调研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深入反思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找准问题症结,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山东主题教育启动后不久,山东省委办公厅就印发《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对全省开展大兴调查研究进行安排部署,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调查什么,研究什么,是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应回答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坚持调研开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对照问题清单,针对本地本领域事关全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形成领导班子调研清单;内设机构、所属单位及其主要负责同志对照问题清单,针对本地本领域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自身调研清单。对照清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察真情、听民意、寻实策,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在列出问题清单和深入开展调研基础上,各单位充分运用理论学习所悟、调查研究所得、检视整改所纠的成果,研究制定破解难题、提升工作的具体措施,列出创新举措清单。与此同时,山东建立督查工作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提出的创新举措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放大效果,确保常态长效。

  “我们建立清单化一体推进机制,研究形成了工作配档表,分别制定了理论学习工作方案和清单、问题查摆清单和大兴调查研究课题清单,在此基础上认真谋划一批创新举措,着力推进人才链教育链科创链产业链‘四链’融合,数据链资本链‘两链’支撑,与各市县密切配合,形成全省有效的辐射联动,为山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山东人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卫中说。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