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创新完善县级新闻发布制度

2014-10-20 15:53:00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 作者:
分享到:

该市制订了突发事件新闻处置应急方案,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按照新闻发布程序,及时向媒体和群众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把握新闻发布主动权。除了新闻发言人队伍,市民观察员也是支撑这项制度的一支重要力量,该队伍的成立和壮大增强了新闻发布工作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来源:山东省邹城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

  凝聚正能量 传递好声音

  ——山东省邹城市创新完善县级新闻发布制度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新闻发布制度作为沟通媒体、公众和政府的桥梁,在引导舆论、联系群众、推行政务公开、实现政民互动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省邹城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工作,近年来,通过不断创新发布形式,规范发布内容、信息采集及组织实施,增强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推动了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完善制度——搭建新闻发布平台

  邹城市始终把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府‘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的重要平台,致力于通畅与民交流的渠道,尊重和实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及时的新闻发布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该市早在2009年起就设立实施了新闻发布会制度,在济宁各县市区中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等概念早已经成为邹城市民的习惯性认知,群众也对这些词汇有着更多本地化的解读。自实施新闻发布制度以来,该市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权威发布市委、市政府各类信息,尤其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等进行及时的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让公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市委、市政府的观点立场和决策部署。同时,该市制订了突发事件新闻处置应急方案,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按照新闻发布程序,及时向媒体和群众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把握新闻发布主动权。

  建立队伍——提升新闻发布质量

  该市建立了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由市直单位和镇街的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的党委或者行政一把手担任首席新闻发言人,并配备一名新闻发布联络员。新闻发言人负责本单位新闻发布计划的制订,定期通报重要工作,就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成果和重大成就、群众普遍关心需正面回答的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等,均及时向媒体通报。

  除了新闻发言人队伍,市民观察员也是支撑这项制度的一支重要力量,该队伍的成立和壮大增强了新闻发布工作的参与性和互动性。该市组建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新闻发布工作市民观察员队伍,每次举办新闻发布会之前,都会将发布内容提前告知市民观察员,并邀请其参与到发布会现场的提问环节中来,增强了政府信息发布和市民信息反馈的双向互动。

  出台保障——拓展新闻发布内涵

  基层新闻发布制度的完善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近年来,在前期良好的基础上,该市拓展了新闻发布机制的内涵,建立了会前、会中、会后三项保障制度。会前执行发布会选题备案制度。每年年初,各单位镇街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应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知晓的有关事项,拟定发布主题,由市委外宣办汇总,并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制定当年全市新闻发布工作计划,提高了年度新闻发布的计划性和规范性。同时,发布会前,还通过市属媒体征集社会各界对新闻发布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对将要发布内容的问题和看法,以便有针对性地对发布形式、内容进行调整;在新闻发布阶段,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精心准备新闻发布辞,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性和严谨性,并注重把政府工作性语言转化为新闻性、通俗性语言,在语态上更加贴近普通群众;新闻发布会后,由媒体记者和市民观察员对发布会主题设计、发布会内容、发言人现场表现等进行评议,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并反馈给新闻发布单位及时改进,评议情况直接与相关单位年底宣传思想工作考核挂钩。

  为确保发布效果,该市充分发挥市属传统、新兴媒体的作用,会前通过电视预告、手机短信提示等形式向群众告知发布会的内容、播出时间;会中通过电视进行全程播放并同步上传到政府官方网站,会后对发布会及相关事项的跟进报道以视频、图文形式在主要媒体刊播,纵向上实现了从前期预告、及时播报、收集反馈、事后跟进的完整模式,最大可能地扩大了新闻发布内容的传播范围。

  截至目前,该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00余场,其中涉及民生热点类40余场。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发布的平台作用,对外向性较高的事件,积极争取到更高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先后就“中华母亲文化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在北京、上海、济宁等地召开发布会10场次,有效宣传了邹城城市形象,提升了邹城对外美誉度和影响力。(来源:山东省邹城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