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放管服”改革:政府权力减 市场活力增

2016-12-07 17:0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马景阳

  “审批快一天,多赚好几万。我们8月12日申请,当天就拿到营业执照,当月我们就拿到了450多万的订单。”淄博卓捷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宫春龙对张店区开辟的“申请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的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赞不绝口。这比法定时间节省了14天,为公司争取到了宝贵的发展时间。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淄博市委市政府在“放管服”改革方面高标定位、自我加压,倾力打造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服务效能最高、行政收费最低”的“三最”城市。市委书记王浩说,我们就是要用最严机关作风、最严标准体系来创最优营商环境,要做到放得彻底,管得到位,服务高效。让“毛细血管”和“神经末端”都畅通活跃起来,坚决消除“中梗阻”现象。

  尽快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淄博市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群众点菜机制、专家评估机制和督查落实4个机制。对各项重点任务实行每月考核排名,在媒体通报,督促落实。截至目前,市级审批事项由300余项精简为124项;平均审批时限由12.75天压缩到3.61天,效率提升了72%;审批收费由47项缩减为19项。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去年底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7.5万户,同比增长149%,今年上半年又同比新增45.5%。

  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淄博市创新行政服务方式,2014年5月在全国率先打造“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建设项目审批新机制,建设项目前置审批区域化评估评审、网上审批等工作先后在全省推广。“以前,就是市政府投资的项目,最快也要一年多才能审完,现在审批由‘串联’改为‘并联’,各环节互不牵制,同时进行,极大提高了行政效能,为企业节省大量财务成本,也为他们抢占市场先机打下坚实基础。”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周继轲说。

  截止到11月15日,远程视频联审完成428个项目,涉及投资835.8亿元。仅财务成本一项,就为企业节省近60亿元。

  “您的审批需要,我的工作目标!”淄博市积极推进信息共享,简化申报程序,不断探索各类证照、证明数据信息互认共享,加快推进证照证件库建设,尽量让群众少跑腿、少麻烦。

  在缺乏顶层设计的情况下,淄博市勇于创新,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设立登记“三证合一”改革工作,开发建设了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在全省和全国第一家完成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横向连接市直各部门、纵向支撑全市区县的审批“一张网”。

  作为清理规范中介服务的最大手笔,淄博不但将中介服务事项由236项削减为30项,还在全省率先建设淄博中介服务超市网上平台。目前,已有219家中介机构进驻网上超市,有力促进了中介服务质量的提高,降低了建设项目投资成本,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

  “我们实行线下签单、线上洽谈成交的同步运行模式,既保障合同的真实有效性,又确保服务双方合同履行的规范性。中介服务项目成交后,服务双方均可就对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线上评价,中介机构按照评价得分进行排名,对出现差评的中介机构,将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处理。”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通过这种方式,投资方和商家自然会更放心。”

  目前,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38项许可事项通过互联网即可办结,实现零次跑腿,占总事项的18.5%,155项许可事项已经实现一次跑腿,占总事项的75.2%。

  淄博对行政审批事项,逐项或分类建立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市级部门共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500项。印发了《行政审批批后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和《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完成了市级和2个区县的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实行行政执法网络管理,对执法检查全部实行网上登记管理和实时监督,统一处罚裁量。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执法部门将于10月底前制定出“双随机”细则、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名录库。目前,工商、安监、食药等6部门已开展了“双随机”监管,随机抽查388次,区县开展“双随机”抽查607次。

  淄川区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发现的“中梗阻”问题清单销号管理,对服务效率不高、服务对象不满意的单位,责令作出检查并约谈主要负责人。通过在窗口设置评议器、发放评议卡、24小时受理投诉等形式,接受社会监督。对服务对象进行短信或电话回访,每个窗口不少于10名服务对象,办件量少于10件的,按实际办件量进行回访。今年以来,共征求意见建议96条、采纳68条。目前,全区没有发生一起因服务投诉而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