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一小时生活圈”形成?青烟威将加速人员互动资源共享

2016-11-17 07:23: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隋翔宇

  全省首条城际铁路青烟威荣线今天全线正式开通运行,从青岛到荣成的首班C6502动车组上午8时自青岛站开出,9时34分到达烟台南站,用时约一个半小时,较原来的普通列车共缩短了近4个小时的时间,这也标志着半岛城市群正式步入“一小时生活圈”。

  “一小时生活圈”,首先是跨城生活一族的福音。烟台莱阳市民王秀美就是一名跨城生活族,为了帮定居青岛的女儿照顾孩子,她每周都要在青岛市区和莱阳之间来回。“以往走高速,从上高速到进市区,一折腾就要2个小时以上;而城铁开进青岛市区之后,到莱阳的单程仅需约1小时时间。”王秀美说。

  由于历史和区位等原因,目前在青烟威三市,跨城生活族不在少数,从首发当日的售票数量上就可见一斑。根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统计,截至首发当日上午八点半,城际铁路动车组的售票量就超过6700张,全天预计售票总量将超过万张。

  除了跨城生活族,旅游业也是“半岛一小时生活圈”的受益者。在今天首发的C6502动车组车厢中,就有一个青岛自助游的团队,准备去荣成观赏天鹅。“以往青岛到荣成,公路行驶单程就需要约4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观看景点,很难做到当天往返,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游客的积极性。”此次出行的青岛游客李黎明认为。

  而 “一小时生活圈”的到来,将有望改变半岛旅游资源因交通而各自分割的现状,使得沿线资源融为一体,提升综合效益。根据烟台市旅游集散中心的统计,仅在2014年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部分开通之后,自助游较往年增长幅度就超过20%,随着城铁的全线贯通,预计未来仍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不仅如此,“半岛一小时生活圈”还将给求职大学生带来便利。“作为胶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的‘黄金走廊’,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开通,在拉动整个地区经济的同时,也将扩大烟台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领域。”鲁东大学招生与就业处负责人说。

  烟台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认为,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开通,驻烟高校的大学生可以更方便地与青岛市及铁路沿线城市企业进行交流,扩大了求职择业范围,减少了时间成本。烟台市人才市场方面也表示,城际铁路开通后,烟台将进一步加快与青岛人才市场的交流,实现更好的信息共享和人才互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