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年内再开通两条地铁,济南三条线也在加速推进

2017-01-01 08:50: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赵波 唐园园

  在济南地铁施工现场,工人在认真检查设备。(资料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左庆 摄

  随着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山东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山东省17市中已有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7个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通过技术审查。其中,济南R1-R3线已开工建设,青岛已有一条线路全线运营,如果其他5个城市轨交项目顺利开建的话,山东将一跃成为“轨交大省”。地铁进站带动的不仅是城市的发展,也带动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首条地铁“人气爆棚”

  日客流超10万

  2016年12月18日,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贯通,作为省内首条建成通车的地铁线路,开通首周客运量“爆棚”,突破10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超10万人次。

  “真是太快了,我8点半从家里出门,9点13分就到单位打了卡,如果开车9点半也到不了单位,还找不到停车位。”19日上午,家住李村的马女士首次坐地铁上班,她高兴地说,虽然车厢内人很多,但舒适度很好,她再也不用担心开车堵在路上。

  3号线建设时间跨度长达7年,线路起自青岛火车站,终点为火车北站,全长25.2公里,跨越市南、市北、李沧三个区,设车站22座。3号线南段2016年12月18日全线贯通。

  城市研究专家刘文俭认为,地铁3号线的开通能很好地解决岛城“南工北宿”交通问题。长远来看,地铁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居住方式,最明显的变化是使得青岛居住圈、生活圈逐渐从中心城区往外扩张,可以说地铁缓解了中心区域土地紧张的局面,对于城市的长远发展也是利好。

  除了刚刚通车的3号线,青岛还有4条线路在建,另有2条线路即将开工。今年年底,2号线和11号线部分区段将通车,届时青岛将有3条地铁线路进入运营。青岛地铁规划基本每年开通一条,预计到2020年青岛地铁将实现6条线路运营,串联起东部、西部、北部城区,快捷通达市内各区。

  业内人士认为,到2020年随着6条地铁线路的建成运营,青岛东岸城区将基本实现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不仅有效缓解城市地面交通的压力,缩短市民上班出行时间,提高出行效率,更能拉近青岛东岸城区与北岸新城、西岸新城的时空距离,打造“三城联动”的海湾大都市格局。

  地铁修在家门口

  暂时堵车也觉得值

  去年6月20日济南轨交R3线开始动工建设,家住奥体西路的齐女士感到自己的生活发生了不少变化:房子的价格上来了,出门被围挡的路面增多了。“每次新闻说轨交有什么进展,我就特关心,希望地铁快点修完。”齐女士说,轨交建设虽然给自己生活带来了不便,比如上班堵在路上的时间变长了,但是想想不久后自己生活的便利,她便满心期待。

  更令齐女士期待的,不是家门口的轨交修好,而是济南能形成去哪儿都方便的轨交网。齐女士的老公常年出差,每次从济南西站回大东边的家里都十分不方便。“等着R线全部修好了,他不管是去西站还是东站,都能乘地铁直达,不用被堵在路上或者来回倒车了。”齐女士说。

  济南西站是济南轨交R1线的站点,去年7月16日开工后,R1线今年的进展很迅速。据悉,去年7月23日,R1线盾构机在刘长山路延长线始发,这也是济南第一台始发的盾构机,今年年初这台盾构机将出井。

  记者从轨交集团获悉,R线在区间施工的同时,地下车站施工将同步进行。2017年6月,R1线就计划完成高架段车站,2017年12月,计划地下段车站主体结构完成。到2018年5月,R1线就将全线洞通。“洞通”说明线路地下部分已经全部打通,接下来还要完成“轨通”“电通”“车通”等一系列工作,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最终实现线路的正常运营。按计划,R1线将在2019年10月开通试运营,济南人离地铁越来越近了。

  一年回不了一次家

  “提起来就想哭”

  青岛地铁的工作人员介绍,3号线运营人员有2000多人,涉及站务、乘务等50余个工种。只要地铁一开动,每个岗位和工种的人员之间都会有序联动、精细配合,这样才能保障地铁列车安全准点运行。“根据规划,到2020年青岛将实现6条地铁线运营,预计地铁相关的技能人才需求量将达到近万人。”

  “我老家是威海,现在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了,我父母来青岛看我可以坐青荣城铁到青岛北站,然后从青岛北站坐3号线来看我。”青岛地铁3号线太平角公园车站值班站长刘畅是个山东姑娘,3号线北段开通前,她在深圳地铁工作了5年,从客运值班员一步步做到了值班站长。2016年12月16日,当她听说山东首条地铁即将开通时,便毅然来到青岛,成为青岛地铁的第一批站长。

  除了刘畅这样的山东人,还有很多外地人加入到山东地铁的建设队伍,为山东人圆地铁梦默默付出。

  中铁二十一局济南轨交R2线三标段总工李少平因为这份儿工作已经在外“漂泊”了8年。“工作头4年在西安修地铁,之后去贵阳修了3年地铁,今年被调到济南来。”李少平说,按照正常情况,他会在济南一直待到地铁R2线通车,也就是2021年,这又是一个5年。

  家在陕西的李少平,一年之中很少回家,有时候一年都回不了一次家。李少平的孩子现在只有两岁,对于家里他不愿意多提,因为“提起来就想哭”。李少平说,投入到工作中就不会那么想家,而且看着地铁修好,也确实会有成就感。“地铁是一个城市的密集交通工程,也是个民生工程,想着自己为城市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也很高兴。”

  目前,李少平所做的工程位于R2线济钢新村站,这是该线第一个启动建设的项目,按照目前进展,2017年9月济钢新村站也将是R2全线第一个使用盾构机的站点。市民能坐上R2线的时间,则是2021年12月31日。到那时,希望李少平能多坐几次济南的地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唐园园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