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2017-01-02 07:44:00来源:青岛日报作者:

  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校园足球普及率达到25%,适龄儿童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9%,探索推行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近日,我市发布《青岛市“十三五”妇女发展规划》和《青岛市“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

  降低流动人口孕产妇死亡率

  规划提出,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差距,降低流动人口孕产妇死亡率。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到80%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5%以上,孕早期检查率保持在90%以上。农村孕产妇保健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保持在99%以上,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9%以上。健全孕产妇医疗急救网络,开展高危孕产妇的筛查,加强孕产妇危重症救治,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保持在99%以上。每年对65周岁以上的老年妇女免费进行1次查体。逐步实现流动妇女享有与流入地妇女同等的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等均等化服务。

  妇女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2年

  适龄女童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9%,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女童平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消除女童辍学现象。女性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以上,女性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女性平等接受高等教育。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妇女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2年。提高男女平等理论研究水平,高等学校女性学、社会性别课程普及程度提高。

  保障弱势群体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办学质量提高。高水平普及残疾儿童义务教育,视力、听力、智力等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

  学校要耐心教育和帮助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或变相开除学生。每个镇(街道)至少建设1所独立建制的省级认定公办中心幼儿园,建好用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比例达到85%。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要积极招收残疾学生,逐步在区(市)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开设职业高中班,推行“9+3”模式(9年义务教育、3年职业教育)。对毕业后自愿到区(市)级特殊教育学校任教的高校毕业生,服务年限3年(含)以上的,其学费由财政给予补偿。到2017年,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小学班额控制在45人以内,中学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为适龄儿童创造良好就学环境。

  确保妇女获取同等劳动报酬

  妇女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比例保持在40%以上,城镇单位女性从业人数逐步增长。促进新增女性劳动力就业创业,男女收入差距缩小。专业技术、技能劳动者中的女性比例提高,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8%。提高企业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覆盖率,建立工会的企业覆盖率达到98%以上。

  用人单位在薪酬待遇、职务任免、职务升降、评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等方面,不得以性别、婚姻、怀孕或者生育情况为由,直接或者变相实行差别待遇。确保在任何行业、职业中从事相同工作、付出等量劳动、取得相同绩效的妇女获取同等劳动报酬。倡导建立特殊行业女职工生理周期假期制度和哺乳期女职工弹性工作制度,倡导建立女职工“爱心妈妈”小屋,为哺乳期妇女提供必要帮助。在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和育龄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设立 “母婴室”,探索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

  校园足球普及率达到25%

  “十三五”期间,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和5‰以下。降低流动人口中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预防和控制儿童常见多发性疾病、艾滋病、结核病、乙肝等传染性疾病的增长和蔓延。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以镇 (街道)为单位保持在95%以上。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 0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70%以上,母乳喂养率达到85%以上。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控制在4%以下。 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2%以下,低体重率降低到2%以下。中小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5%以上。发展儿童校园足球等各类运动,校园足球普及率达到25%,到2017年建成300所足球特色学校,全市在校生足球人口数保有量增至30万人;到2018年争取每个区(市)建有1个区(市)级少年足球训练营地。 记者 于顺1、适龄儿童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9%。2、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4、女性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以上。5、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6、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妇女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2年1、妇女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比例保持在40%以上。2、促进新增女性劳动力就业创业,男女收入差距缩小。3、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8%。4、确保在任何行业、职业中从事相同工作、付出等量劳动、取得相同绩效的妇女获取同等劳动报酬。5、探索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1、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2、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和5‰以下。3、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以镇(街道)为单位保持在95%以上。4、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5、0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70%以上,母乳喂养率达到85%以上。6、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控制在4%以下。7、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2%以下,低体重率降低到2%以下。8、中小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5%以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