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聚焦产业发展方向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17-01-04 09:09:00来源:齐鲁网作者:李晓阳

  齐鲁网德州1月3日讯(记者 李晓阳)项目是潜在生产力,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2016年以来,德州聚焦产业发展方向,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带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日前,大国重器自动化设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即将实现批量生产,焊接、喷涂、码垛等七款工业智能机器人将从这个车间走向市场。现场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焊接机器人是大国重器和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合作的首款产品,它通过六轴联动技术,精度可以达到百万次误差0.1毫米,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的大小。

  首批产品还没下线,大国重器就接到了国内一知名汽车厂商630台的订单,交易背后是整个制造业转型需求的持续增长,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发展目标,我国制造业正向着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方向转变, 工业机器人将成为制造业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据专业部门统计,未来五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均增长率约为22.15%,市场需求旺盛。然而,机器人技术涉及机械、电子、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个先进领域,在德国、美国这样的业机器人强国面前,完全掌握核心技术非常困难。“大部分的同行的企业以集成为主,我们是从基础研发开始做,每一个点都要达到一个设计的要求,还要达到那个行业兼容的问题,它不是一个行业的融合,是多个行业的融合。”公司总裁范克健告诉记者。公司在与德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进行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加大自身科研攻关,突破并掌握了机器人电机、控制器等核心技术,产品可延伸应用于六十个行业的自动化生产线。

  大国重器的建成投产在提高我市自动化设备技术实力的同时,也将带动新能源汽车、食品、物流等行业的技术改造能力。去年以来,我市确定了节能环保、空调设备、新型纺织等10个特色优势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制造、新能源等6个战略新兴产业分类名单,明晰了全市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在项目引进和建设上,实现与“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和省发展战略在产业层面上的有效对接,去年前十个月,全市“10+6”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47.0亿元,同比增长11.6%。

  产业方向确定了,如何尽快扩大优势?我市瞄准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产业对接、项目引进。2016年,威讯联合半导体(德州)有限公司射频集成电路元器件项目投产;总投资10亿元的奇瑞新能源汽车齐河生产基地主体项目完成,第一辆高速电动汽车将在春节前后下线;由雅培公司和恒天然牧场有限公司两个全球500强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醇源牧场一期项目完成,首批进口的4000头新西兰优质奶牛已到位。“不仅是引进资金,更重要的是学习人家的新思路、新技术、新管理和高标准。通过合作,这样倒逼着我们改变原先那种传统的、粗放的发展模式,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来组织生产,对我们整个产业的提档升级起到关键作用。”德州市经济合作局局长乔方红告诉记者。

  2016年以来,我市工业项目建设呈现出高端化、集群化态势,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动能转换成效显现,截止11月底,全市108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97亿元,35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中,7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535亿元,增长28%,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6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