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三去一降一补”五管齐下 深化供给侧改革

2017-01-04 09:09:00来源:齐鲁网作者:王佳亮 乔兴华

  齐鲁网1月3日讯(山东台德州站 王佳亮 德州台 乔兴华)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德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和释放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改革,是发展的最大动力。2016年,德州市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必须要过的关口。虽正值隆冬,但德州瑞康食品有限公司的项目工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月底前,他们将成为全市首家完成高效粉煤锅炉改造的企业。

  德州瑞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骋介绍说:“这三台高效煤粉锅炉总投资得三千万,我们也是痛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完成后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煤粉的燃烧率将达到98%以上,热效率达到90%以上,可以说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企业努力,政府也在帮忙。2016年,德州市被列为全省高效环保煤粉锅炉试点示范城市,给予试点奖励资金预算指标2500万元。

  德州市节能监察支队支队长许庆祥说:“这些政策将与德州市现有的补贴办法形成政策的‘组合拳’,能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充分调动企业去产能的积极性,最终让低效落后产能有序退出,为先进产能发展腾出空间。”

  小到一台燃煤锅炉改造,大到一座工厂的搬迁,全市上下加码“去产能”,积极化解钢铁、平板玻璃等行业落后产能,化解率达到79.2%。截止11月底,10吨以上燃煤锅炉治理完成率52.73%,10吨以下达到96.6%。

  去库存,伴随住房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推进,德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去化周期保持在合理区间。截至10月末,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39.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分别较上半年、前三季度提高16.8个和3.4个百分点。

  去杠杆,德州市突出抓好直接融资和政府债务化解工作,着力构建多层次的融资体系和金融服务支撑体系,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政府投资融资平台达到60多家。

  降成本,德州市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4亿多元,“营改增”惠及纳税人2.3万户,着力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

  在“去”与“降”的同时,德州市更加注重补齐发展的短板,以技改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在禹城保龄宝,企业着眼于“创新驱动”,连续进行了五期技改,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装备工艺研发生产差别化的高端产品。今年,他们自主研发的特医食品一经推出便一炮打响。

  保龄宝有限公司终端事业部副总经理庞明利说:“原来卖原料,是按吨卖,现在做的这个特医食品,特殊医学用途的,它的整个价值和技术含量,以及针对的这个终端消费者,是以克来计量。”

  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让企业形成了多个突破点和价值点,技术含量和价值回报率也越来越高。今年以来,不仅有““10+6”产业布局”“3个100”培植工程”和“12个产业联盟”等多个产业转型升级规划的全力扶持,还有各项支持工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中对于技改的持续鼓励。

  “技术改造始终是德州市调整工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全市每年实施150个工业转型升级导向计划项目,今年共有18个项目列入工信部工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112个技改项目列入全省技改导向计划,占全省导向计划项目的十分之一。”德州市经信委技改科科长王彦玲说

  2016年,德州市多措并举打好供给侧改革“攻坚战”,“三去一降一补”五管齐下,使经济向好态势增多,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快于全部工业增速,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前不久,市委市政府适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意见》,38项重点任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助力2017年德州供给侧改革向纵深发展。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