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每人每年4500元

2017-12-18 10:23:00来源:威海新闻网作者:匙亮

  12月15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民政局调研员宋宝林通报2017年我市社会救助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宋宝林介绍,自10月1日起,我市上调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保障标准。与原标准相比,我市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40元和每人每年3850元提高至580元和4500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为每人每月870元和每人每年5850元。城乡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按照保障对象失能、半自理、自理能力确定为三个档次,分别为每人每年10990元、5495元及3297元。

  按照国家及省政府对特困供养政策的调整,今后我市取消集中、分散供养标准表述,不再执行集中、分散供养标准和工作人员经费标准,重新将保障标准确定为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原属分散供养的生活资金发放给个人,原属集中供养的拨付给集中供养服务机构。

  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全市爱心单位和人士通过此渠道捐款约4000万元,“慈心一日捐”成为我市慈善救助主要资金来源。其中,我市企业认捐慈善基金、设立冠名慈善基金以及定项捐赠成为募集慈善资金的重要来源。截至11月底,我市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24737人,发放保障资金6085.3万元,保障农村特困供养对象10454人,发放保障资金4778.6万元。共为4258名贫困群众发放医疗救助金2004.8万元,救助临时困难群众2974人次;开展全市联动慈善大病救助活动,救助大病患者5554人。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接待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737人次,受助人员累计住站11953天,成功帮助44名流浪人员与亲人团聚。

  据悉,11月23日,“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正式启动,采取24小时值班制,及时救助陷入困境、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市民如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可拨打24小时救助热线5997995,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慈善大病救助活动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待春节前夕将救助金发放到位。符合条件的遇困群众均可申报,经核实后,将发放慈善大病救助金。(记者 匙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