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利剑斩污”八大行动换回更多“水城蓝”

2017-12-21 08:11:00来源:聊城晚报作者:岳耀军 满庆芳

  每到秋冬季节,雾霾天气总会频频来袭,引发社会焦虑。但是细心的市民发现,今年水城的空气比去年好多了,重污染天气少了,蓝天白云增多了。

  今冬聊城蓝天白云增多了

  一组数据也显示:今年1-11月份,我市空气质量改善显著。PM10均值浓度131μg/m3,同比改善9.7%,PM2.5浓度69μg/m3,同比改善14.8%;SO2浓度17μg/m3,同比改善43.3%; SO2和NO2浓度均已达到良好的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蓝天白云天数205天,同比增加34天。

聊城“利剑斩污”八大行动换回更多“水城蓝”

  聊城“气质”改善不少

  这说明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已取得效果。12月20日,聊城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许海洲做客“市长热线”时,介绍了今年我市“利剑斩污”行动情况。

  许海洲说,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2+26”传输通道城市,上级对聊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更高的标准要求和更严的追责措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对“2+26”城市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我市PM2.5平均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比例都要达到15%以上。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我市从八个方面强力开展“利剑斩污”行动。

  一是压减燃煤。今年,全市要压减燃煤827万吨,工作开展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清理改造落后产能和燃煤小锅炉。关停了信发集团53.05万吨电解铝违规产能及其配套机组,提前完成全市1949台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关停任务。

  治理民用散煤。严厉查处散煤经营行为,全市696处劣质散煤及加工销售点已全部彻底清除。暂时无法实行煤炭替代的区域,全部使用洁净型煤,全市已有7家洁净型煤加工配送企业建成投产已建成配送网点162个。目前已采购洁净型煤27.61万吨,已配送到户26.61万吨。

  加快气代煤、电代煤实施进度。目前,全市气代煤电代煤完成改造任务9.57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76%。通过以上措施,截至12月11日,全市累计压减燃煤738.92万吨。

  二是燃煤机组全部提前完成超低排放任务。全市在运燃煤机组全部实现了废气超低排放,4月1日起,全市83台燃煤机组全部执行超低排放标准,凡是投入运行的火电机组,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数据实时上传,都必须实现超低排放。

  三是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目前我市“散乱污”企业摸排总数8474家,已完成取缔整改8474家,整改完成率100%。“散乱污”集群摸排总数6个,目前也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是狠抓工业企业废气治理。全市42家VOCs重点企业,除5家企业停产治理,其余企业VOCs治理工程全部按期完成。全市50家企业150个点位高架源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五是狠抓扬尘综合治理。将建成区工地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实施监管,继续加强对渣土车的专项整治;《聊城市“路长制”实施方案(试行)》印发实施,各级道路的扬尘治理工作均明确了治理标准及责任主体。城区主次干道交叉口200米范围内裸露硬化整治工程已完成;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严肃查处露天焚烧垃圾、落叶、枯草、等行为。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我市秋季未发现一起着火点。

  六是积极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联合交警部门利用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开展路查,在全省开辟了机动车遥感监测超标车辆罚款的先河;市城区出租车已全部改为天然气汽车,城区公交车全部为节能环保车;全市建成区全面禁行货车通行,提高货车新车准入门槛。

  七是全面落实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目前,已制定全市2017-2018年度工业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方案,具体错峰生产企业的项目清单也已形成。强化错峰运输,制定落实“一厂一策”的采暖季错峰运输实施方案。

  八是严格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减排措施清单。按照环保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完成了全市及各县(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修订,将近一千家企业纳入应急期间停限产企业清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