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全面完成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2017-12-19 09:49:00来源:日照新闻网作者:黄建玲

  日照新闻网讯(记者 黄建玲) 12月1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日照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情况”暨“两城镇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圆满完成国有单位摸底调查、文物认定、信息采集与登录、文物信息审核、验收汇总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

  据介绍,2013年12月20日,日照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日照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近五年紧张有序工作的开展,以及全市上下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基本摸清了我市国有单位收藏可移动文物情况家底。我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共登录可移动文物19639件/套,实际数量31694件。其中文博系统内国有单位登录文物19199件/套,系统外国有单位登录文物440件/套。
  在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中,我市坚持“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工作方针,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以普查促保护,共修复文物550件/套。同时,普查认定给予行业外符合条件的藏品资源法定的“文物”身份,使得行业外藏品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变得有法可依。
  我市各级普查办抽调市博物馆、莒县博物馆、五莲县博物馆工作人员,专门组成3个普查小组,指导协助11家系统外收藏单位开展文物信息认定、采集等工作。我市主要大型收藏单位也已经完成清库建档和账目核对工作,15家收藏单位均建立了藏品登记档案。
  在普查工作推进过程中,结合普查工作开展,全市各博物馆均建立和健全了文物库房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详细的防盗预案,加强闭馆期间的巡逻和值班工作,认真填写藏品进出库记录,藏品管理做到制度健全、账目清楚、编目详明、保管妥善、查验方便,对库房的日常管理和文物的安全管理给予了充分保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