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发布四项民生规划 轨道交通规划图划定

2017-12-21 15:02:00来源:沂蒙晚报作者:王泓钧

  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获悉,《临沂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临沂市城乡电网专项规划》《临沂市公交线网专项规划》《临沂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四项专项规划公布,根据规划内容,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远景到2050年。规划市区轨道交通线5条,全长166.6公里,车站总计131座,其中换乘站14座。另外,我市近期规划新建500kV及以上变电站5座扩建1座、220kV变电站21座、110kV变电站56座。


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近期建设方案。

  ◎轨道交通 未来建5条线131座车站

  近期建设方案

  规划3条轨道交通线全长约81.1km

  ●1号线:全长33.8千米,北起临沂北高铁站,沿高铁站站前中轴线、沭河路、孝河路经临沂市政府,而后途经孝圣路下穿祊河,沿沂蒙路向南到临沂火车站,过火车站后继续向南转向沂河路、通达南路、湖北路,向西到俄黄路。

  ●2号线(一期):全长27千米,北起聚才六路与临西十一路交叉口,沿临西十一路、双岭路经临沂汽车总站,而后转向聚才路向东,过祊河后沿上海路、北京东路、东兴路到临沂机场,出机场后沿东兴路、香港路向南到临工路。

  ●3号线(一期):全长20.3km,线路西起解放路与临西十一路交叉口,沿解放路向东穿过沂河,而后折向东兴路,沿新东兴路继续向北到军部路。

  远期建设方案

  规划新增4号、5号线全长166.6km

  ●原1号线不变。

  ●2号线:在一期基础上延长了11.3千米,向西延伸至义堂镇中央大街与双岭路交叉口,向南沿香港路延伸至柳工路。

  ●3号线:在一期基础上延长了9.1千米,向西延伸至解放路与临西十三路交叉口,向北延伸至太平街道规划的横五路。

  ●4号线:全长33.3千米,东起南京东路与顺平路交叉口,沿南京路向西,经市人民医院北城新区医疗区后向南穿过祊河,沿工业大道向南,至沂河路向西,至罗六路向南到文化南路。

  ●5号线:全长25.2km,北起枣园镇永安二路与蒙山北路交叉口,沿蒙山北路向南,过祊河后沿滨河大道、通达路、陶然路到临沂火车站,之后继续沿陶然路向东到达临沂机场。

  远景

  未来预留7个方向远景市域通道

  在上述线路基础上,为了预留发展弹性,市域范围内预留市区至沂南-沂水、费县-平邑、兰陵、郯城、临沭、莒南-临港等7个方向的远景市域通道。

  ◎城乡电网 新建500kV及以上变电站5座

  《临沂市城乡电网专项规划》近期为2016-2020年,远期为2021-2030年。以临沂中心城区为重点,基本范围是临沂市行政辖区范围,包括兰山区、河东区、罗庄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开发区、郯城县、兰陵县、沂水县、沂南县、平邑县、费县、蒙阴县、莒南县和临沭县,面积17201.7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我市变电站近期规划新建500kV及以上变电站5座扩建1座、220kV变电站21座、110kV变电站56座;远期规划220kV变电站7座、110kV变电站63座;至规划期末临沂市共有500kV及以上变电站7座、220kV变电站57座、110kV变电站246座,满足临沂市未来的用电需求。

  另外,高压线路方面,规划中要求直流±800kV高压架空线走廊宽度80-90米;1000kV高压架空线走廊宽度90-110米;500kV高压架空线走廊宽度60-75米;220kV高压架空线走廊宽度30-40米;110kV高压架空线走廊宽度15-25米;35kV高压架空线走廊宽度15-20米。中心城区现有电缆隧道48.8千米,电缆沟56.7千米,电缆排管96.5千米。新建电缆通道与规划变电站、新建综合管廊充分结合,规划电缆隧道75.6千米,电缆沟181.8千米,电缆排管25.5千米。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相关新闻:

  我市完成农网改造升级

  记者从国网临沂供电公司获悉,截至目前,临沂电网最高负荷744.4万千瓦、最高日供电量1.4亿千瓦时,全社会最大负荷798.2万千瓦。

  近年来,随着临沂现代农业迅速发展以及家用电器全面进入农村,农村居民用电量快速增加,部分农村电网与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不相适应,出现线路供电“卡脖子”、配变重过载、用户“低电压”等问题。同时,部分地区电网基础薄弱,农业灌溉仍然采用柴油机抽水灌溉,效率低、费用高、污染环境,农民抽水灌溉极为不便。临沂供电公司心系民生、为民解忧,为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落地,启动了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临沂供电公司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主要包括村村通动力电、机井通电和中心村改造项目。项目自2016年8月20日开工建设,总投资7.4亿元,累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17.2千米,0.4千伏线路2591.1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094台。截至2017年9月15日,“两年攻坚战”项目全部竣工,共计对全市13个县(区)的535个中心村电网进行了改造升级,为290个村通上了动力电,解决了866个自然村6913眼机井的通电问题,灌溉农田面积54.1万亩,惠及农村人口达183万。

责任编辑:高崇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