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常委会议:切实把握新常态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目标

2014-10-20 13:50:00来源:齐鲁网 作者:
分享到:

齐鲁网10月19日讯山东省委昨天(18号)召开常委会议,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下步工作建议的汇报,研究做好第四季度和明年经济工作。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听取省政府党组汇报后,与会同志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讨论。

  齐鲁网10月19日讯山东省委昨天(18号)召开常委会议,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下步工作建议的汇报,研究做好第四季度和明年经济工作。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和省委常委出席会议。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听取省政府党组汇报后,与会同志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工作指导重大转变,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在国内国际经济环境比较复杂、变化很大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

  大家讨论认为,山东省经济增长的内涵、动力、格局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点。一是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下行的压力加大。二是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发生新变化,消费的作用更加凸显,但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仍未缓解。三是新产业、新业态活力显现,结构调整成为推动增长的重要引擎,但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相当繁重。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布局已经展开,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增强,但制约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比较突出。五是民生进一步改善,社会事业较快发展,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比较艰巨。大家表示,要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把握新常态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的矛盾和问题,要保持定力,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该调整的调整,该压缩的压缩,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积极作为,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加大工作力度,变压力为动力,努力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姜异康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毫不放松抓好当前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盘的思路,切实把握经济新常态的特征,积极适应国家宏观调控的思路、方式和举措,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一要抓好转方式调结构各项任务落实,实施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组织好秋冬农业生产,鼓励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有效需求。二要切实抓好各项改革事项的推进和落实,对确定的重点改革事项要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同时注重防范在金融和其他领域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三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结构,着力抓好铁路、公路、机场、电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要更好地发挥“两区一圈一带”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释放区域经济发展潜力。五要切实抓住组织承办全国工商联执委会和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的机遇,继续加大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力度。

  姜异康要求,要结合编制“十三五”规划,及早动手,搞好调研,认真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当前,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基本结束,但活动收尾不是作风建设收场,而是一个新的开端。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继续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以良好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