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推进教育系统简政放权 转变政府职能

2017-12-17 07:46:00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魏海政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规定山东省教育厅与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并明确了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由省委常委兼任,常务副书记由省教育厅厅长兼任。

  在职能转变方面,一是取消“211工程”“985工程”的组织实施职责。二是将省级管理的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籍学历、考试招生、就业指导等权限下放至各设区的市教育行政部门。三是取消、下放已由国务院、省政府公布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

  在职责加强方面,一是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加快建立精简高效的教育管理体制。二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落实深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现代职业教育、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促进教育公平。三是加强教育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职责。四是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责任。

  在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面,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设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等22个职能处室,机关行政编制136人。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