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现实意义

2015-11-03 11: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文/叶丹

  编者按:新闻发言人作为国家和政府法定的主要公开的制度之一,对我国的新闻传播的环境更公开、更透明提供了制度保证,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

  1.政府信息公开下新闻发言人制度保护了公民知情权

  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设立,表明了政府的角色由宣传控制者转变为信息提供者。我国宪法第35条规定了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同时在宪法的第41条又规定了公民批评、监督政府 (人员) 的权利,第41条所规定的舆论监督权利本身就是一种特定的言论自由权利,即言论自由与舆论监督之间是一种一般和特殊的关系。公民通过新闻媒介知晓信息的权利,让新闻媒介真正成为政府舆论引导和公众舆论监督的重要阵地,让媒介能够为舆论提供自由的公共领域,使政府与公众之间真正形成一种相互制

  约的良性关系。信息公开下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有利于保护公民知情权,从而达到舆论监督的目的。

  2.政府信息公开下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民主政治的要求

  建设高度的民主政治,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目标之一,它更加强调人民当家作主,是政治民主化的最高形态。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民主化不仅注重民主的真实内容,而且注重民主的具体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需要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国家和地方的各方面情况,尤其要让公众知晓有关其切身利益的政府工作情况,取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和谅解,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在法律上明确保障公众的政府信息获取权,将政府各部门及公务员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将有效促进政府

  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3.政府信息公开下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快了政治文化建设

  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快了政治公开化进程,扫除了政治封闭性、神秘化的色彩,使政治生活具有清晰度、透明感。现代化社会是开放的社会。政治上的开放,就是要用多种形式让公民了解政府的情况,了解国家及地方的政治事务。实行政治公开化,是基于政治的公共性质和公民有知情权的政治理念。另外,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政府管理方式已逐渐由过去单纯的政治统治,转向公共管理和社会事务。公民参与政府管理和决策的程度日益提高,政府不再依赖单纯的行政命令,更多的是政府机关与公众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这是当今行政的重要趋势。政府信息公开下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为受众提供了一个获取信息的方便渠道,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从而消除了小道消息产生的可能,事实的澄清也有利于消除人们的猜测,稳定社会人心。(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