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2016-12-07 16:06:00来源:人民网作者:

  国办 :遇重大突发事件 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 文 / 杨芳 石香云

  11 月 15 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

  《< 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 实施细则》,其中明确要求 :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 24 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这是相关文件首次提出“5 小时”的时 限。 在 2016 年 8 月 12 日 公 布 的《 国 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 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中,要求 “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 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最迟应 在 24 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 48 小时内予以回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吕艳 滨指出“5 小时内发布权威公告,不仅是 做好政府本职工作的问题,更重要的是 澄清、解释,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他表 示,要求政府对社会重大舆情有一个积极 的回应,不光是态度更积极的问题,更 重要的是有一个回应。以往重大事件发 生的时候,政府一度不习惯主动去应对, 不回应或者回应慢,导致社会谣言四起、 虚假信息满天飞,不实消息扰乱社会视 听,从而引起百姓质疑。而在人民大学 公管学院教授刘太刚看来,这种 5 小时 时限的反应速度,体现的不仅是责任心 问题,更多的还是效率问题。

  此次《细则》是对今年中办、国办印 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 见》的落实。除了 5 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细则》还有很多要求均是首次提出。包 括公开电视电话会议,即涉及公众利益、 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应 向社会公开 ;国务院发布重大政策,相 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 任人”等。

  ——摘自:人民网(2016年11月15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