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水平“东高西低”

2014-12-30 10:4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乘昀
分享到:

山东省企业两化融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总体正处于由单项业务应用向综合集成应用过渡阶段,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与各市工业规模和整体发展水平相吻合,呈现“东高西低”梯度排列。

  大众网济南12月30日讯(记者 孙乘昀)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赵树岭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山东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和《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两份报告显示,山东省企业两化融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总体正处于由单项业务应用向综合集成应用过渡阶段,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与各市工业规模和整体发展水平相吻合,呈现“东高西低”梯度排列。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是工信部确定的全国6个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试点省份之一,自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3年开展了两化融合评估工作。今年7月,山东省对2013年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情况再次进行评估。赵树岭介绍说,本次共有包括350户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业企业在内的1668家规模以上企业参加了评估,涉及轻工、纺织、机械等9个优势行业。

  2013年两化融合发展得分增长7.37分,高于全国平均分

  据赵树岭介绍,2013年我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平均得分为54.52,较2012年增长7.37。与国家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结果相比较,高出全国企业平均得分8.64。

  而在6类一级评价指标的得分中,基础建设、单项应用水平、综合集成水平、协同与创新水平、竞争力、经济和社会效益水平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协同与创新水平增幅最大,增长13.82分。赵树岭说,这也反映出山东省企业两化融合正向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应用演进。

  企业两化评价:单项覆盖企业仍是主力

  根据国家《国家企业信息化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依次划分为起步建设、单项覆盖、集成提升和创新突破四个等级。从2013年的评估数据中可以看出,山东省只有在最低等级的“起步建设”等级的企业数量有所减少,减少幅度为15.36%,其余三个等级都有增加。其中处于单项覆盖阶段的企业最多,占比达到54.63%。

  赵树岭说,单项覆盖阶段企业数量持续增加,说明较多的企业正从处于起步建设阶段向单项覆盖阶段跃升,两化融合需要的基本设施条件及支撑环境已经具备,信息技术普遍在业务环节推广应用。

  区域两化评价:划分三个梯队东高西低梯度排列

  根据《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2013年全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平均为51.2,其中青岛最高为71.22分,其次是济南、烟台,得分最低的是菏泽,仅有34.66分。在3个一类指标中,济南、东营和青岛别是基础环境发展水平指数、工业应用发展水平指数和应用效益发展水平指数的第一名。

  据介绍,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与各市工业规模和整体发展水平相吻合,呈现“东高西低”梯度排列,总体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大部分位于鲁东地区的核心城市,分别是青岛、济南、烟台、东营、淄博,总指数突破55,两化融合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地位;第二梯队以鲁中地区为主,分别是威海、滨州、潍坊、济宁、泰安、德州和聊城,指数相对接近,平均在50左右;第三梯队多分布在鲁西南地区,分别是枣庄、临沂、莱芜、日照和菏泽,总指数较低,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处于相对落后地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