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腿勇士”陈州的“书山”之路

2014-12-15 07:1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樊思思 赵洪栋
分享到: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2014年12月11日晚,济南大学“你的坚持 终将美好”公益励志唱讲会现场,数千名观众眼含热泪一起唱响《水手》。主讲人“站”在一对特制的木盒上,双腿自大腿根部以下便只剩下空荡荡的裤管,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面带笑容,细数自己的幸福人生。他,就是青年励志演讲家,陈州。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大众网即日起推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之走读山东大型走转改主题报道,大众网总部以及17市地方站的全体采编人员将深入基层,挖掘生动的人物,讲述富有山东特色、具有山东味道的精彩故事,展现山东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在追梦圆梦路上付出的努力,共同传递正能量

陈州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之走读山东系列报道(1)

  “无腿勇士”陈州的“书山”之路

  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赵洪栋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2014年12月11日晚,济南大学“你的坚持终将美好”公益励志唱讲会现场,数千名观众眼含热泪一起唱响《水手》。主讲人“站”在一对特制的木盒上,双腿自大腿根部以下便只剩下空荡荡的裤管,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面带笑容,细数自己的幸福人生。他,就是青年励志演讲家,陈州。

  “生活就像一口锅,只有经历痛苦的煎熬,才会有沸腾的生活”

  1983年,陈州出生在山东省兰陵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记忆力的童年没有幸福,只有破碎与痛苦的片段。6岁时,父母离异;8岁开始跟着爷爷四处乞讨。13岁那年,独自流落在外的陈州从一列运行中的火车上摔了下来。

  “我下意识地朝下看去,裤腿里空荡荡的,然后我发现我的一条腿在五六米远的地方,另一条腿竟然在头底下枕着。”时隔多年,陈州依然清晰地记得摔下火车后从昏迷中醒来的情景。大约一年后,失去双腿的陈州靠着两只手,开始了“爬行”流浪的生活。忍饥受冻,挨打挨骂,跟流浪狗争食,被坏人骗……在那些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日子里,他无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但同样是靠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他坚持了下来。从曾经的乞丐、流浪歌手,到现在的励志演讲家,陈州没有一刻停下前进的脚步。

  “只有经历痛苦的煎熬,才会有沸腾的生活”,如今的陈州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脸上挂着平和温暖的笑容。谈到这些年的日子,他用得最多的词是“美好”和“幸福”。

  “活着就要证明存在过,我的存在竟然可以给别人带去影响和改变,这真是一件挺棒的事儿”

  陈州说,小时候自己经常幻想站在舞台上,为大家演唱好听的歌曲,台下响起一片掌声,那是他心目中最美妙的一幅画面。18岁时,陈州在几名残疾艺人的帮助下,成了一名流浪歌手,以两只自制的木盒为腿,走遍全国800多个城市,唱了3000多场“街头演唱会”。当时的陈州没有想到,多年后自己能站在真正的舞台上,用另一种方式向人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影响甚至改变了数百万人。

  2013年,在朋友的帮助下,陈州正式成为一名励志演说家。“不要总是抱怨自己的鞋子不够漂亮,因为很多人还没有脚”,这句人们熟知的话从陈州口中说出来,显得特别有分量。一年多来,他的“小州全球励志唱讲会”已经在内地、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近300场,为超过200万人送去勇气和希望。

  演讲中,陈州常常问大家“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责任,梦想,成功……观众会喊出各种各样的答案。而对于陈州来说,人生最需要的,莫过于被别人需要。“通过演讲,我发现自己的存在竟然可以给别人带去影响,被别人需要,这真的是一件挺棒的事。”

  “真正的山我已经登过很多,我给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登‘书山’”

  2012年,陈州连续登上泰山、衡山、嵩山、恒山、华山,成为全球第一位依靠双手登顶“五岳”的“无腿勇士”。他说,自己喜欢登山,登山让他明白了什么是坚持。十多年来,陈州登过的大大小小的山不下百座,而他最新的挑战,是登“书山”。

  “做演讲的时候,我经常会用错词,说错话,因为没有上过学,我的知识储备远远不够。”为了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奔波多年的陈州暂时在济南停留下来,决心为自己充充电。

  2014年9月,陈州成为了山东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新生,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正式走进学校,第一次参加开学典礼,第一次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32岁的我毫无疑问是班里年龄最大的,比老师都大”,说到这里,他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每天早上7点半,陈州准时来到教室。语文、数学、英语、音乐、书法……对于连小学都没上过的陈州来说,每一门功课都格外艰难,“语文老师让写四页纸,我一下午才憋出来半页,半页有42个错别字”,即使是这样,陈州依然学得非常努力、认真。

  “我现在的专业是特殊教育,毕业后就是去特殊教育机构服务的。”对于下一个十年,陈州觉得自己的规划很简单,“40岁以后大概就不会再奔波了,希望能回老家的特殊教育学校当个老师,给残疾孩子们上课,教他们知识,给他们讲讲故事,这就挺好。”

  20年来,因为没有双腿,陈州的脚步比普通人要慢很多。但他一直在前进,看人间百态,览大好河山,从未有一刻停下脚步。“正是因为这种慢,我更能体会生命的另外一种美”,说这句话的时候,没人会怀疑陈州眼睛里那抹从心底漾出的幸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