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救人女孩”邢思睿上大学 求淡化自身褒扬

2014-12-17 07:1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乘昀 张大卫
分享到:

“倡议全校同学以邢思睿为榜样,学习她奋不顾身、勇于担当、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12月12日下午,山东管理学院小礼堂座无虚席。勇救落水孕妇的“最美东营女孩”邢思睿在一阵一阵掌声中接过了“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的荣誉证书。面对社会的褒扬,邢思睿说,希望大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她救人的这件事情上,而不是她本人,这才是真正传播正能量。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大众网即日起推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之走读山东大型走转改主题报道,大众网总部以及17市地方站的全体采编人员将深入基层,挖掘生动的人物,讲述富有山东特色、具有山东味道的精彩故事,展现山东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在追梦圆梦路上付出的努力,共同传递正能量。

日前邢思睿荣获“山东十大凡人善举”和“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

山东管理学院的校园中随处可见邢思睿的海报

邢思睿在主持班会(记者 孙乘昀 摄)

网友拍摄的邢思睿人救人时的画面。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之走读山东系列报道(3)

  “最美救人女孩”邢思睿上大学 求淡化自身褒扬

  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张大卫

  “倡议全校同学以邢思睿为榜样,学习她奋不顾身、勇于担当、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12月12日下午,山东管理学院小礼堂座无虚席。勇救落水孕妇的“最美东营女孩”邢思睿在一阵一阵掌声中接过了“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的荣誉证书。面对社会的褒扬,邢思睿说,希望大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她救人的这件事情上,而不是她本人,这才是真正传播正能量。

  勇救落水孕妇,事后湿衣而去

  “娇弱之躯纵身跃,搏击深水,显‘义胆’之风。救人事了拂衣去,引全城寻美,展‘侠肝’神彩。莫道年少非主流,谁说红颜不丈夫。”这是近日邢思睿被评为“山东十大凡人善举”时的颁奖词。

  时间回到今年6月24日下午两点多,那天正好是公布高考成绩的日子。邢思睿在家不停的刷新网页也没有查到自己的成绩,有些烦躁她跟家人打过招呼后独自来到离家不远的清风湖散心。不多时,有一名中年妇女边跑边喊:“有人落水了,快去救人!”

  邢思睿见状便跟着跑了过去,见附近的几个人都不会游泳,只会“狗刨”的她没有多想,立刻丢下书包跳入水中。邢思睿快速游向落水者,拽住她的胳膊向岸边游去。但是由于落水者是一名孕妇,挣扎了一会儿之后,两人还是没能游向岸边。幸好岸上一位热心市民在附件找到了一个较长的渔网,邢思睿一手抓住落水者,一手努力的抓住杆子,将落水者救上了岸。

  当确认落水者身体并无大碍后,邢思睿穿着湿透了的衣服悄悄地离开了。

  我希望人们记住的不是我,而是我救人的行为

  山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陈艳如告诉记者,学校为邢思睿颁发“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这个奖,并不单单是因为她获得了“山东十大凡人善举”,更是希望通过这件事,在学生中培养乐于助人的精神。

  在活动中,大众网记者再一次采访到了邢思睿。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个17岁的小女孩非常腼腆地说:“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在那种情况下,只要会游泳的人,应该都会下去救人的。而且不光是我,那天还有好几个好心人也参与了救人的。”

  而当记者问起邢思睿如何看待“最美东营女孩”这个称呼和纷至沓来的各种荣誉时,她却表现得非常淡然。她说,这个称呼所褒扬的并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这种行为,她希望大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她所做的这件事情上,而不是她本人,这才是真正传播正能量。

  父母平时就乐于助人,是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

  今年9月,邢思睿顺利地进入到山东管理学院,目前是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的一名大一学生,还是这个班的班长。

  邢思睿的同班同学张恒正告诉大众网记者,相处久了,他对邢思睿能有这样的壮举反而并不感到奇怪了。张恒正说,平时如果同学有困难,邢思睿基本上是有求必应,她那种乐于助人的精神真的是发自内心的、不计回报的、习惯性的:“她很真实,平时的性格也是大大咧咧的‘女汉子’型。”

  邢思睿把跳水救人的“义举”归功于父母在点滴间的模范作用。邢思睿讲,父母平日待人非常宽厚、热心,邻居家里缺油少盐或是需要帮助的时候,父母总是乐意搭把手、帮个忙。父母在平日里的言行举止让她受益匪浅:“像雷锋这样的例子,从小听过不少,但却从来没有刻意地向他们学习,更没想要立志成为这样的人,父母也没有要求我一定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可能是父母平时就很热心肠,他们在生活中的所作所为,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所以才让我养成了这样的性格。”

    【相关新闻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之走读山东系列报道(1)

  “无腿勇士”陈州的“书山”之路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2014年12月11日晚,济南大学“你的坚持终将美好”公益励志唱讲会现场,数千名观众眼含热泪一起唱响《水手》。主讲人“站”在一对特制的木盒上,双腿自大腿根部以下便只剩下空荡荡的裤管,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面带笑容,细数自己的幸福人生。他,就是青年励志演讲家,陈州。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之走读山东系列报道(2)

  济南“最美盲人”老毕要免费收徒回报社会

  因为自己一个随手捡拾垃圾的习惯动作被公开放大,毕玉魁也赢得了“济南最美盲人”的美誉。5个月过去了,“成名”后的毕玉魁依然如往常一样,兢兢业业地开着他的足疗推拿店,店里的客人越来越多,很多都成了常客。如今,接受过别人帮助的老毕要回报社会,他将于近期开设足疗推拿培训班,为残疾人免费提供食宿和培训。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