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泽秋35年大爱无声 照顾孤寡老人如亲人

2014-12-22 09:57:00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孙海燕 尹延杰
分享到:

从花样年华到年过半百,她始终坚守着一句承诺——“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为了这句承诺,她担起了照顾半身不遂孤寡老人的重担,这一担就是35年。35载中,她将爱无声无息的倾注给这个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人身上,让孤苦伶仃的老人晚年享受到天伦之乐,她就是济南市历下区一名丝绸印染厂下岗女工房泽秋。

清晨,房泽秋用湿毛巾为老人洗脸。 尹延杰/摄影

房泽秋给老人喂食营养壮骨粉。 尹延杰/摄影

为了让老人的血液能够畅通,房泽秋只要有时间就坐下来给老人按摩。 尹延杰/摄影

老人瘫痪后不能讲话,房泽秋就把要说的话写在小黑板上,与老人交流。当她举起写有“云好吗?”的样板时,李玉柱竖起大拇哥,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尹延杰/摄影

现年96岁的孤寡老人李玉柱,在房泽秋的精心照料下依然精神良好。 尹延杰/摄影

2014年5月,房泽秋家庭被授予全国孝老爱亲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尹延杰/摄影

房泽秋的事迹广为传播,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尹延杰/摄影

  大众网记者 孙海燕 见习记者 尹延杰
  从花样年华到年过半百,她始终坚守着一句承诺——“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为了这句承诺,她担起了照顾半身不遂孤寡老人的重担,这一担就是35年。35载中,她将爱无声无息的倾注给这个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人身上,让孤苦伶仃的老人晚年享受到天伦之乐,她就是济南市历下区一名丝绸印染厂下岗女工房泽秋。12月19日,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这位普通而伟大的女性。

  一句承诺:毫无血缘关系,却情亲守望35载
  “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就是这样一句承诺,房泽秋一家开始了与邻居孤寡老人李玉柱一段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缘。老人今年96岁,一生未婚,却享受到了哪怕是儿女双全的人也未必能享到的福,拥有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晚年。
  1979年,李玉柱因患脑血栓半身不遂住进了医院。由于老人没有其他亲人,医生便通知了房泽秋。住院那段日子,房泽秋每周五都会去医院看望他。临走时,老人总是用期盼的眼神注视着她,嘴里念叨着:“云(房泽秋的小名),你要再来呀!
  “我现在还记得他那种近乎乞求的眼神,真的是令人难以割舍。”讲到此时,记者发现房泽秋的眼眶中已泛起泪光。回到家里,19岁的房泽秋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了家,这一接就是30多年的亲情守望。
  房泽秋与丈夫于海的姻缘,也是始于两人同时照顾老人。当时,于海常常陪房泽秋去医院看望李玉柱,为老人端尿、理发、擦洗,时间久了两人就走到了一起。这使得婚后的二人与“二爷爷”的生活非常融洽。由于老人长时间瘫痪,运动量小,严重的便秘成为困扰老人的顽症。每当这时,房泽秋总是毫不犹豫的用手从老人的肛门中把粪便扣出,从来没有嫌弃过。
  终身遗憾:结婚30余年,从未和丈夫出去旅游过
  记者问房泽秋,如果时间倒流,你还会选择照顾和自己毫无关系的孤寡老人吗?一路走下来,你后悔过吗?房泽秋坚定的回答“仍旧会这样做,不后悔”。但是,有一件事却让房泽秋感到深深遗憾,终身难以弥补。
  房泽秋始终认为,既然接过了照顾老人的担子,就该管到底。老人瘫痪,身边需要有人全天侍候,他就和丈夫于海轮流照料,故而结婚30多年的房泽秋始终未能和丈夫一同出过远门,更别说去旅游了。
  就在房泽秋30多年来第一次期盼着给自己放个假,能和丈夫一起出去休息几天的时候,2012年房泽秋的丈夫于海却突发疾病离开了人世。
  惊天霹雳的打击,几乎击垮了房泽秋。丈夫于海出殡的当天,房泽秋不能接受现实,她痛苦的不能自拔。可当老人的一声呼唤,把房泽秋喊醒了。老人还需要她,他不能倒下,她要选择坚强。
  说起与自己一路走来照顾老人30几年的丈夫于海,一向开朗坚强的房泽秋低下了头,“他总是说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时间,可结婚这30多年,时间都去哪了?
  作为一个女人,与老公结婚30多年,一次都没有共同出去旅游过,连结婚都没有一起出去过。这成了房泽秋最大的遗憾。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