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夫妇照顾弃养娃30年 丈夫接班妻子“嚼食喂女”

2014-12-18 13:5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佩强 庞远栋 王伟
分享到:

62岁的曹宗恋、58岁的王均秀夫妇是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曹家官庄村民,30年前的一个夜晚,曹宗恋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了一名女婴,可谁也不曾想到,在许多人看来女婴的到来让这家人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30年前,是缘分让我们成为一家人;30年来,爸妈不曾嫌弃你是个脑瘫儿;30年后,妈妈的牙齿掉了爸爸来喂你。”--题记。

迎弟喜欢吃果子,一大早王均秀就张罗着给女儿炒花生

换完尿布后,迎弟哭啼不止,王均秀心疼地安慰女儿

每次喂女儿至少一个小时,王均秀几乎满口没有了好牙

曹宗恋回到家就给迎弟晾晒尿布

王均秀就是这样一口口来诠释伟大的母爱

    本网记者 李佩强 庞远栋 王伟 报道

  62岁的曹宗恋、58岁的王均秀夫妇是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曹家官庄村民,30年前的一个夜晚,曹宗恋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了一名女婴,可谁也不曾想到,在许多人看来女婴的到来让这家人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1985年3月16日晚九时许,曹宗恋开着拖拉机从日照回家,走到王家大岭村,隐约看到前面有个人,走近时,那人便把怀中抱着的包袱放在了路中间。曹宗恋下车发现是一名婴儿,可是大人已经不见踪影,他便将孩子抱回家。

  “我给你捡了一个宝贝,快点敞门。”见到在门口等着自己回家的妻子时,曹宗恋高兴地合不拢嘴朝妻子喊着。那时他们家里还非常穷,第二天早上起来便跑去给女娃买白糖,就这样刚刚结婚一年多的家里突然多了一个小生命。

  不久,王均秀发现自己也怀孕,亲戚给这个女娃起名“迎弟”,意为“迎接弟弟”,曹宗恋夫妇幻想着一儿一女的幸福生活。可是光景不长,他们发现女儿和普通的孩子有些不同,便抱着她四处求医,最终他们不得不接受“先天性脑瘫”的事实。

  没有咀嚼能力,30年来,王均秀每次都把食物嚼碎之后喂给迎弟;没有自理能力,30年来,王均秀每天至少三次给迎弟换尿布;没有语言能力,30年来,王均秀从来没有听到一声“妈妈”。“把孩子扔掉吧!”30年来,曹宗恋夫妇已经不知道多少次听到这样的好心相劝,但每次他们都微微一笑,“毕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只言片语,让周围的人渐渐理解。

  曹宗恋夫妇的细心关怀,迎弟很少得病,但是毕竟因为身体素质太差,哪怕是个发热,也足以让她离去。曾经得病的迎弟六天没有进食,医生因为找不到她的血管,不敢给治病,急在心里的曹宗恋夫妇,精心熬制了小米粥,一人掰着嘴巴,一人小心用勺子“灌”,看着小米粥慢慢流进去,不觉间,两人的泪水也淌进了碗里,就这样他们把迎弟从死神的怀中拉了回来。

  13日,记者走进曹宗恋家里的时候,王均秀正在大锅里炒花生,她告诉记者迎弟喜欢吃这个。不久从果园干活归来的曹宗恋回到家中,看到了已经出锅的花生。“迎弟就喜欢吃果子,很香!”短短几字,记者立刻明白了“知女莫如父”:接着曹宗恋一一列举迎弟喜欢吃的食物。

  迎弟因为没有咀嚼能力,进食是一件大难事,每次王均秀都要把食物嚼烂一点点喂她,吃顿饭至少一个小时,30年过去了,王均秀满口几乎没有了好牙。“只有四颗没掉,其它的全是假牙了,这不这颗又要掉了。”王均秀摸着上排偏左的一个牙齿说。

  迎弟一个人睡在南屋的窗户旁边,窗户还算严实,能够挡住外面的寒风,透过玻璃的阳光打在她的脸上。床很简单,两头用砖块垒起来,用木板垫在下面,但是看得出来曹宗恋夫妇很用心,最下面是一个电热毯,上面铺了两层塑料纸,还有两层被褥,因为不能自理,怕尿液渗透到电热毯。床头处放着一个杯子,杯子中还有些许水,或许知道到了饭点,他们刚刚走进迎弟的房间,她就立刻张开了嘴巴,“啊啊啊”地叫着。“看看今天中午吃什么,我刚刚给你炒得果子,真香。”王均秀摸着迎弟的头说。

  这些年王均秀就被拴在家里伺候迎弟,近几年身体也大不如以前,说不到几句话都喘的不行。迎弟吃的食物必须要细、碎,而如今王均秀连肉都嚼不烂了,曹宗恋就这样接了班。“妈妈嚼的不烂,爸爸嚼的好吃,来迎弟,张大嘴,好好吃。”刚刚出锅的花生果子伴着煎饼,在曹宗恋嘴里很快变成了浓浓的“父爱”,又传到迎弟的口中。

  现在家里还有三亩多果园,也是全家人的收入来源,30年来为了给迎弟和王均秀治病,这个家已经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但是曹宗恋夫妇却是没有丝毫的怨言。“如果30年前的夜晚重演,我依然会把这个孩子抱回家,因为我们就是一家人。”当记者问曹宗恋,当初如果知道孩子不健康,会怎么选择时,曹宗恋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