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志强:网络舆情处置"线下决定线上",实情决定舆情

2014-07-31 16: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赫洋 高忠业
分享到:

董志强认为,网络舆情是现实问题在互联网上的反应,应对工作的成效最终取决于先下实体工作,因此网上舆情越来越呈现出“线下决定线上”、“实情决定舆情”的特点,而及时回应是成功应对网络舆情的关键。他说,政府部门要及时、高效、主动的回应网上的质疑与批评,及时做好新闻发布,做到不回避、不拖延、不包庇。勇于承担责任,明确给出答复,加强与民众和媒体的沟通,这样才能有效的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舆情。

山东省委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做了题为《移动互联时代的网络舆情应对》的主题发言。

  大众网青岛7月31日讯记者 赫洋 高忠业 见习记者 李佳宁)今天上午,由大众网承办的山东省第六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在青岛举行,山东省委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做了题为《移动互联时代的网络舆情应对》的主题发言。董志强在发言中表示,网上舆情越来越呈现出“线下决定线上”、“实情决定舆情”的特点,而及时回应是成功应对网络舆情的关键。

  在主题发言中,董志强从移动互联网推动我国互联网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移动互联网的传播方式带来舆论应对新课题、和积极做好移动互联网条件下的网络舆情应对工作这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1994年,中国正式连入国际互联网,到今年已经有20年的时间。在这20年中,互联网在我国发展迅速,并潜移默化的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

  他介绍说,自2012年以来,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预计到2014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人数将突破8亿人。移动互联网既有网络信息传播的分享、开放、互动特点,又具有移动通信的随时随地随身的特征,成为人与网络有机融合的新兴社会形态。

  董志强表示,从网络舆论传播的角度看,移动互联网以网络人际传播作为信息传播的基础,集传播的工具属性、媒体属性和社交属性于一体,是网络舆论在网络熟人社会中呈现病毒式传播,给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带来新的课题和挑战。他将移动互联网舆论传播的特点归纳为3种,分别是随机性、碎片化、和聚众传播。移动互联网用户习惯利用手机等传播工具,将身边发生的事迅速简单的表达出来,并通过朋友圈等进行传播。

  董志强认为,正是移动互联舆论传播的这些新特点,使得信息传播的不对称性更加严重,导致公众很容易被谣言所误导。同时,移动互联网信息碎片化传播的特点还容易破坏事实真相的完整性,导致受众对事情做出不完全的判断。

  面对这些课题和挑战,董志强认为,网络舆情是现实问题在互联网上的反应,应对工作的成效最终取决于先下实体工作,因此网上舆情越来越呈现出“线下决定线上”、“实情决定舆情”的特点,而及时回应是成功应对网络舆情的关键。他说,政府部门要及时、高效、主动的回应网上的质疑与批评,及时做好新闻发布,做到不回避、不拖延、不包庇。勇于承担责任,明确给出答复,加强与民众和媒体的沟通,这样才能有效的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舆情。

  嘉宾简介:

  董志强,山东省委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从事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经验,对网络舆情管理,网络舆情疏导,危机公关处理,都有着独到的见解。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