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子正:了解网络真相,掌握处置微艺术

2014-08-01 15:2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赫洋 高忠业
分享到:

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六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继续进行,新华社记者、新浪名博@点子正做了题为《新媒体 新舆情--网络背后的真相》的主题发言。@点子正在发言中表示,在舆情处置的过程中,要了解网络真相,掌握舆情处置的微艺术。

新华社记者、新浪名博@点子正做了题为《新媒体 新舆情——网络背后的真相》的主题发言
    大众网青岛8月1日讯(记者 赫洋 高忠业 见习记者 李佳宁)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六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继续进行,新华社记者、新浪名博@点子正做了题为《新媒体 新舆情--网络背后的真相》的主题发言。@点子正在发言中表示,在舆情处置的过程中,要了解网络真相,掌握舆情处置的微艺术。
  作为新华社资深记者,@点子正常年工作在新闻一线,对近年来国内舆情事件有着深刻的了解。在发言中,他用自己多年工作的经验,对近年来国内多个热点舆情事件的起因、经过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并有针对性的提出自己的观点。他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充满激情的发言,引得场下听众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点子正在发言中表示,针对近年来国内热点舆情事件的发酵过程,他自己总结出了舆情处置过程中,需要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这四项基本原则便是快说话、说真话、会说话、敢说话。
  其中,快说话就是要在事件发生指出,相关单位要第一时间发声。说真话是指要公布事件的真相,打消网民疑虑,不给谣言以滋生的土壤。会说话则是指相关单位要掌握传播规律,在发布消息时不能自说自话。而敢说话则是指相关部门在事件发生后,要避免“鸵鸟心态”,敢于发声。
  他进一步解释说,政府单位在舆情处理中,要了解网络真相,掌握舆情处置的微艺术,不回避矛盾,直面网上热点。在回应网民关切的过程中,不能掩盖问题,要实事求是。同时,要从做最坏准备,群策群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嘉宾简介:
  @点子正,新华社记者,高级舆情分析师,新浪名博。中国名博沙龙副秘书长,辟谣联盟发起人。担任多个国家部门和省市政府舆情顾问,在新华网、新浪网、中国传媒大学等多家舆情培训机构和高校担任培训教师和顾问。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