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红果:网络宣传要以小见大讲好故事

2014-08-01 15:3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赫洋
分享到:

“网络舆论主导就是告诉公众‘事实是什么’和‘应该怎么看’。”今天上午,在山东省第六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副总编辑、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委员蒲红果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的网上舆论工作》的主题发言。蒲红果从网络新形势出发,层次鲜明地分享了应对网络舆论的思路和方法,并介绍了网络舆情监测和研判的主要方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副总编辑、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委员蒲红果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的网上舆论工作》的主题发言   
    大众网青岛8月1日讯(记者 高忠业 赫洋 见习记者 李佳宁)“网络舆论主导就是告诉公众‘事实是什么’和‘应该怎么看’。”今天上午,在山东省第六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副总编辑、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委员蒲红果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的网上舆论工作》的主题发言。蒲红果从网络新形势出发,层次鲜明地分享了应对网络舆论的思路和方法,并介绍了网络舆情监测和研判的主要方式。
  网上舆论工作面临新形势
  蒲红果表示,社会环境的的巨变使网络舆论更为激烈和复杂,人的本质深刻变化也让网络舆论变得多元多样,思想多元、务实趋利、焦虑浮躁、最求自由平等普遍体现在社会中。与此同时,网络信息传播新技术也发生了巨大转变,出现“网随人走”、“人即终端”、“数据生产力”等说法。
  2011年以来,微博、微信传播机制促使中国网络舆论格局巨变,互联网媒体化、现实化的特点日益明显,正在向可移动、便携式方向加速演变。
  科学进行网络舆论主导
  舆情危机发生时,蒲红果提出可以至少从两个方面进行思考和筹划。一是事实层面,二是价值层面。因此,我们所要探讨的网络舆论引导也有两个基本立足点,一是引导事实,二是引导价值。引导事实,就是告诉公众事实真相;引导价值,就是影响公众正确看。
  “简而言之,就是集中研究和制定引导方案,告诉公众‘事实是什么’和‘应该怎么看’。”
  针对舆情危机,蒲红果提出了以下应对手段,首先要将有害信息切断;其次要及时进行正面发布,可以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提供新闻通稿、微博等网络发言等方式进行高效发布。
  网络舆情监测研判主要方法
  网络舆情的本质,就是“搞情报”;舆论监测的实质,就是“早发现”。蒲红果说,只有做到早发现早知道,才能赢得时间,争取主动。在监测过程中,可以采取自己监测和委托监测两种方法,而浏览和搜索是自己监测的主要方法。
  面对舆情,要对其进行客观的价值判断。从掂量其重要程度、审视典型与否、判断危害大小三方面展开。
  最后,蒲红果提出,在网络宣传中要注重创新,在立足真实素材基础上进行挖掘,以小见大,讲好故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