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长勇:回应网络舆情不能打官腔 要尊重网友

2013-07-20 10:2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钟建 林有权
分享到:

19日上午,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信产公司总经理姜长勇以《网络舆情处置心得》为题,用自己二十多年的媒体从业经历,向现场300余名来宾分享了网络舆情处置经验。

大众网副总经理、信产公司总经理姜长勇在现场作主题发言  

  大众网烟台7月19日讯 (记者 钟建 林有权) 19日上午,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信产公司总经理姜长勇以《网络舆情处置心得》为题,用自己二十多年的媒体从业经历,向现场300余名来宾分享了网络舆情处置经验。

  姜长勇介绍,近年来,以移动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作为首次曝光媒介的舆情事件正逐渐增加。从2011年471个有效样本的分布情况来看,新媒体首次曝光的事件有307起,而传统媒体首曝的数量不足前者半数,仅占总数的30.8%,新媒体已成为舆情事件首次曝光的主要渠道。

  姜长勇表示,微博客和微信是移动媒体的主要应用载体,大家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人人都可以做“新闻发言人”,其独有的特性使舆情监测和处置比网站和论坛更加困难。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政府和企业在面对网络舆情时需要表现得更加专业。“意识、能力和亲和力是危机应对的三个层面。”姜长勇表示,网络舆情很复杂,掌握舆情应对的原则很简单,但具体操作起来很难,很多时候应对都会出现偏差,主要是因为应对网络舆情表现的不专业。处置网络舆情要有专业的分析研判,分析大家的关注点在哪里,然后再确定是否需要应对。在处置的过程中不能一味地封堵,要做好回应和引导,在回应中要顺从网络特点,不能打官腔,要尊重网友。

  大众舆情监测平台简介: 

  大众网舆情中心拥有独立的电视监测室,专业的监测系统覆盖全国200多个频道,可人工同时监看20多个重点频道和栏目,并配备先进的视频采集和语音识别系统,可快速完成电视节目的录制、识别、压缩、转存和发送。具体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7x24小时的舆情监测,多渠道的危机预警和舆情快报,舆情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年报、行业报告及舆情事件专项分析报告,危机处理应对方案及口碑维护策略,以及客户需要的其他舆情服务,已拥有众多使用客户。

  大众网主办了《大众舆情参考》,是我省唯一一份以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来源、反映社情民意和舆情动向的内参读物。期刊旨在帮助各级政企领导干部了解网络舆情事件,分析网络舆情趋势,客观呈现网络上的热点舆情以及多种意见构成,帮助领导干部拓展网络视野。此外,《大众舆情参考》特别关注各地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形成和发展脉络,总结政府、企业的危机管理和应对机制,研究舆情与媒体的关系,在全民问责、网络问政年代为决策者提供辅助和参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