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志强:网下问题不解决 网上难以真正堵住

2013-07-20 17:0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网络中的信息风暴点,小蚂蚁和大象拥有了同等的话语权。”19日上午,在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主办的山东省第五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如是说。

  讲座现场

  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作精彩发言

点击浏览下一张

  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主持

 

   大众网烟台7月19日讯 (记者 朱军) “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网络中的信息风暴点,小蚂蚁和大象拥有了同等的话语权。”19日上午,在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主办的山东省第五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如是说。

  微博每天贴文3亿条 

  董志强就当前网络舆情应对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讲解,他说,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人的智力,带来了文化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的深刻变革,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影响遍及经济、政治、文化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过去5年,互联网对我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超过建筑和能源产业的贡献率。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7万亿元,过去5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是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5.7倍。网上购物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

  据统计,目前仅新浪和腾讯两大微博发布平台每天的贴文平均达3亿条左右,微信平均每天产生70亿条信息,博客网站每天产生文章500万篇左右。近年来由新媒体作为首次曝光媒介的舆情事件正逐渐增加,其占全年社会舆情热点事件的比例从2007年的略过半数到2011年的65.2%,增加近15个百分点,新媒体已然成为舆情事件首次曝光的主要渠道。

  小蚂蚁和大象有了同等话语权 

  “在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网络中的信息风暴点,小蚂蚁和大象拥有了同等的话语权。”董志强说,以往,传统媒体牢牢地掌握着信息传播渠道和传播内容,主导着社会的话语权。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使得普通大众创造并传播内容的愿望得到实现。人们可以运用博客、播客、BBS、微博客等发表自己的主张和言论。社会化媒体使得人人都可以成为传播者,彻底颠覆了传统媒体“一言堂”的状况。在这种背景下,社会中的话语主导权正悄然发生变化,普通百姓通过社会化媒体发表自己的见解,表达自身利益和需求。

  据董志强介绍,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影响巨大的新闻传播载体。我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大约在300万份左右,但目前我国日均访问量过亿的新闻类网站就有20多家,网络新闻受众群体接近4亿。2011年,互联网等新兴媒体规模已占我国传媒产业总体市场的42%,几乎占据了传媒产业的“半壁江山”。

  要正确看待网络舆情 

  董志强说,应对网络舆情更加需要以积极和与时俱进的姿态来面对。首先是要正确看待,高度重视。目前,关于互联网有几种错误观念比较突出:有的对网络舆情认识简单,认为网上问题仅靠“封堵删”就可以解决。没有看到,查摆问题、主动回应才是化被动为主动,掌控舆论发展方向的关键,有的则忽视了自身的责任。现在任何网上舆论事件,都是现实问题在网上的反映,网上网下紧密相连,网下问题不解决,网上再有本事也难以真正堵住。还有些领导干部“怕网”、“躲网”、“拒网”,存在“鸵鸟心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