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六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落幕

2014-08-01 15:2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赫洋
分享到:

8月1日,由大众网承办的山东省第六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在青岛落幕,来自全省十七市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的领导以及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国税局、省食药监局、省盐务局、省渔业厅等厅局,省管企业和山东上市公司代表,以及山东移动、日照港、枣矿、中石油、中行、工行、农行、建行、鲁花集团、亚太森博等近400位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聆听了六位专家就“大数据视野下的电子政务及舆情分析”分别做的主题发言。

   大众网青岛7月31日讯(记者 高忠业 赫洋 见习记者 李佳宁)8月1日,由大众网承办的山东省第六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在青岛落幕,来自全省十七市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的领导以及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国税局、省食药监局、省盐务局、省渔业厅等厅局,省管企业和山东上市公司代表,以及山东移动、日照港、枣矿、中石油、中行、工行、农行、建行、鲁花集团、亚太森博等近400位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聆听了六位专家就“大数据视野下的电子政务及舆情分析”分别做的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大众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大众网承办,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海尔电器山东日日顺电器有限公司、恒大冰泉协办。
  论坛首日,山东省委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首先做了题为《移动互联时代的网络舆情应对》的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网络舆情是现实问题在互联网上的反应,应对工作的成效最终取决于线下实体工作,因此网上舆情越来越呈现出“线下决定线上”、“实情决定舆情”的特点,而及时回应是成功应对网络舆情的关键。他说,政府部门要及时、高效、主动地回应网上的质疑与批评,及时做好新闻发布,做到不回避、不拖延、不包庇;勇于承担责任,明确给出答复,加强与民众和媒体的沟通,这样才能有效地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舆情。
  天涯社区执行主编魏寿华认为,进驻互动网络平台是解决舆论危机的长远之策。他表示,只有了解不同平台的特点和价值,才能使其优势为我所有。而进驻微博、微信、论坛、空间(博客)等互联网平台,发展用户并逐渐形成品牌和公信力,这些主动做法和监测、分析、处置等被动做法,一起构成了完整的舆情应对体系,这也是化解舆论危机的有效办法。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在主题发言中就目前的舆论场现状进行分析与解剖,并提出搭建全媒体传播平台、整合服务于自身的自媒体资源、策划实施提升自身形象的全媒体话题,以及建立受众正面联想能力,并借助第三方立场决定话语命运的五种应对方法。
  大众网副总经理、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长勇则结合近年来大众网在舆情应对方面探索出的成功经验,提出了舆情管理区域协同办公方案来对以上问题加以解决。舆情管理区域协同办公,即采用1个市级管理中心+N个区县工作站的模式运行,市级管理中心可为各区县配置监测权限并安排值班,同时收集区县上报的舆情情况,从而做出相应部署,并定期发布全市范围内的舆情报告;区县工作站则监测本区域内的舆情信息,发现舆情热点并及时上报,并根据市里的要求做出相应部署。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两场主题发言中,首先登场的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副总编辑、首都互联网协会网络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委员蒲红果从网络新形势出发,层次鲜明地分享了应对网络舆论的思路和方法,并介绍了网络舆情监测和研判的主要方式。他认为:“网络舆论主导就是告诉公众‘事实是什么’和‘应该怎么看’。”
  其次发言的新华社记者、高级舆情分析师、新浪名博@点子正,主讲了《新媒体新舆情--网络背后的真相》。@点子正表示,在舆情处置的过程中,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快说话、说真话、会说话和敢说话。政府单位在舆情处理中,要不回避矛盾,直面网上热点。在回应网民关切的过程中,不能掩盖问题,要实事求是。同时,要从做最坏准备,群策群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六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得到400余位与会代表的积极互动。至此,由大众网承办的山东省第六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落幕。此次论坛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家相约明年举行的第七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再相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