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

2010-10-29 17:27:00来源:第16届亚洲运动会官方网站 作者:
分享到:

  

1994年届广岛亚运会

时间:

1994年10月2日至16日

参赛国家/地区:

42

比赛项目:

34

主体育场:

广岛广域公园陆上竞技场

 

  第12届亚运会于1994年10月2日至16日在日本广岛举行,大会以“亚洲人的融合”为标语,共有来自42个国家的6,824名选手团在34个比赛项目中争夺奖牌。

  >>申办过程

  1984年在韩国召开的亚奥理事会全会上,日本广岛在竞逐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主办权时输给中国北京的同时亦将1994年亚运会的主办权授予广岛。

  参赛国家与地区

  42个国家及地区

  参赛人数:6,824名

  口号与宗旨

  亚洲人的融合 (Asian Harmony)

  >>火炬

>>吉祥物

  第12届亚运会的吉祥物是构成亚运会标志的"H"字型的两只白鸽,一雄一雌。这是亚运会吉祥物首次以一对吉祥物的卡通造型出现,雄的取名为“普普”(Poppo),雌的取名为“库库”(Coccu)。它们的造型活泼可爱,特别引人注目,而且具有多重含义。象征和平的白鸽作为广岛亚运会的代言,寓意着世界和平的愿望与反战精神。组委会希望借由这两只吉祥物,散播和平友谊的种子及温馨。

  >>会徽

  第12届亚运会会徽主体以"H"(广岛英文首字母)变形而成翅膀的图案,与太阳共同组成了抽象的和平鸽,代表着亚洲人民和平、友谊的共同愿望。

  >>比赛项目

  田径、游泳、射箭、羽毛球、棒球、篮球、保龄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高尔夫、体操、手球、曲棍球、柔道、卡巴迪 、空手道、现代五项、帆船帆板、藤球、射击、软式网球、垒球、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举重、摔跤、武术、赛艇

  >>开幕式

  1994年10月2日,再度欢聚一堂的亚洲体育健儿,四十三年间第十二次升起亚洲运动会会旗。在此间广域公园体育场举行的第十二届亚运会开幕式历时近四个小时。在开幕式上,上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张百发等将自一九九○年十月起一直保留在北京的亚运会会旗和火炬,交给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这标志着新的一轮亚运周期的开始。

  由于中亚五国的加入,在94年开幕式上列队入场的代表团多达四十二个。在男篮运动员刘玉栋高擎五星红旗引导下,中国体育代表团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在第七个入场,接受检阅,作为连续三届亚运会的成绩最佳者,他们受到了极为热烈的欢迎。在未来的十五天里,他们决心以饱满的斗志、以良好的作风,和来自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竞争者一起,再造辉煌,共同推动亚洲体育运动的更快发展。

  在本届亚运组委会主席古桥广之进的陪同下,法赫德登上设在运动员队列前的讲坛致开幕词说:“担负着未来亚洲重任的青年人,汇聚在国际和文化之城广岛,希望通过体育交流,达到进一步关心和平,增进亚洲各国、各地区之间的友好关系,为实现世界永久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日本明仁天皇宣布第十二届亚运会开幕之后,出生在东道主城市的田径选手内富恭则和女篮队员一乘秋举着火炬,分别从两个入口跑进体育场,并将取自北京的“亚洲之火”和在当地点燃的“和平之火”合而为一,点燃了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名誉主席何振梁以及新当选的亚奥理事会副主席徐寅生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在主席台和贵宾席就座。

  >>闭幕式

  1994年10月16日,鏖战15天的亚洲各国运动员终于可以洗去征尘,享受东道主为之精心准备的狂欢之夜——第十二届亚运会闭幕式。

  在闭幕式上,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将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的法赫德杯奖给本届亚运会表现最突出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接过奖杯时,中国运动员一片欢腾。韩国马拉松运动员黄永祚则因他的顽强精神得到“最佳风格杯”。法赫德致词说:“广岛人民的热情接待已使第十二届亚运会成为一次激动人心的事件。”他还说:“这些代表亚洲未来的年轻人相聚在一起,通过体育而增加了友谊。我相信这将为实现世界长久和平作出贡献。”广岛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古桥广之进也说:“相信通过这次盛会,‘和谐的亚洲’这一口号已变成现实,所有的人都已享受到这一喜悦。”

  法赫德接过广岛市长交还的亚运会会旗,将会旗郑重交给泰国首都曼谷市市长——第十三届亚运会将于4年后在曼谷举行,许多运动员郑重相约:4年后曼谷再见!

  在闭幕式上,广岛市民还表演了题为“喜悦”、“庆典”和“离别”的团体操。

  >>比赛场馆

  广岛广域公园陆上竞技场,位于广岛市,是一个多功能体育场馆,能容纳50000人。它也是广岛三箭足球俱乐部的主场。

  该体育场馆建成于1992年,并作为1992年亚洲杯足球赛的比赛场馆,后于1994年作为第十二届广岛亚运会的主赛场,广岛亚运会开幕式也在此举行。

  >>重要事件

  朝鮮因故未能参加。

  本届亚运会是首次在首都以外的城市举行的亚运会。

  本届亚运会是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自脱离前苏联独立后首度参加亚洲运动会,全都榜上有名。其中乌兹别克斯坦男子足球队首度参加即夺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