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曾因兴奋剂被禁赛2年 爬出谷底后扬名亚运

2014-09-28 11:39:00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分享到:

本次亚运会,宁泽涛与孙杨一起撑起中国男子游泳队的大旗。2013年全国冠军赛,宁泽涛首度问鼎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并连续打破亚洲纪录。假如宁泽涛能够顺利成长,一个“水上刘翔”很有可能诞生。

  要问本届亚运会火了谁?非21岁的河南小伙子宁泽涛莫属。游泳赛场,他凭借强劲的实力和偶像气质,人气盖过孙杨和朴泰桓,成功抢戏。

  赛场连夺四金

  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身材,六块鲜明腹肌,巴掌脸生得眉清目秀,冷不丁一看,宁泽涛和“都教授”金秀贤有几分相似之处。几天来,这位在亚运会上表现抢眼的游泳小将被国内的女性观众冠上了诸多称号:新晋男神、亚洲飞鱼……甚至对长相十分挑剔的韩国网友也盛赞这位中国欧巴“长得好帅”。

  宁泽涛人气上升速度之快,甚至超过当年的孙杨。9月23日,宁泽涛掀起亚运赛场摘金浪潮之前,其微博粉丝数不足1万。短短两天,他的微博粉丝已飙升为15万,获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后,粉丝数量更突破25万。

  本次亚运会,宁泽涛与孙杨一起撑起中国男子游泳队的大旗。他获得4枚金牌,为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霸主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实力、形象俱佳,想不火都难。

  一度跌入谷底

  事实上,从小和游泳结缘的宁泽涛,天赋显露得稍微有点晚。

  他7岁开始练游泳,最早主攻蛙泳,后因膝关节受伤而改练自由泳。2009年宁泽涛首次参加全运会,200米混合泳第八名的成绩并没有引起重视。随后由于兴奋剂检查呈阳性,宁泽涛被禁赛两年,一度跌入了谷底。

  2013年全国冠军赛,宁泽涛首度问鼎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并连续打破亚洲纪录。此后,宁泽涛确立了自己在短距离项目上的王者地位。宁泽涛如今爆发并非意外,而是抓住了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

  除了天赋,宁泽涛的成功还有其他因素。一方面是师哥孙杨的“偶像效应”。孙杨一路走来,直到站上世界舞台的巅峰,激励着宁泽涛怀揣梦想勇往直前。另一方面,他是一名军人,具有不服输的意志和刻苦训练的作风。就像同样从军队走出的优秀运动员王皓和林丹[微博],军旅生活磨练了他坚强的毅力。

  或成“水上刘翔”

  “对中国游泳队来说,宁泽涛的100米自由泳金牌是含金量最高的!”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说。

  男子100米自由泳是最受关注的游泳比赛项目,就如同田径场上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历史上,男子短距离自由泳是欧美运动员的天下,从来没有亚洲面孔获得奖牌。宁泽涛此番游出的47秒70已经是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他在接力比赛中游出的46秒91,更是平了世界纪录。宁泽涛让人看到中国乃至亚洲选手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比赛中夺得奖牌的希望,其意义堪比当年刘翔打破黑人选手对田径直道竞速项目的垄断。

  “宁泽涛身体结构颇具优势。21岁的年龄,身高1米91、体重偏轻。和欧美选手相比,宁泽涛属于细长且肌肉好的类型,可以大大减少水中的阻力。他现在还年轻,耐力有优势,而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肌肉功能会增强,速度也会大大提高。这是很好的发展趋势。此外很重要的一点,他的教练叶瑾曾培养出‘蛙后’齐晖等名将,在短距离训练方面有独到的经验。”陈运鹏说。

  同样的偶像形象,同样的黄皮肤突破口。假如宁泽涛能够顺利成长,一个“水上刘翔”很有可能诞生。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