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后半程落后 称最后50米体能有问题

2014-09-22 11:39:00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芳
分享到:

21日晚上,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开始前,所有的媒体都在热炒孙杨与朴泰桓之间的竞争,似乎这场比赛只有这两人才能角逐冠军。当媒体热炒孙杨与朴泰桓之间的争夺时,只有萩野公介在暗自发力。

  21日晚上,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开始前,所有的媒体都在热炒孙杨与朴泰桓之间的竞争,似乎这场比赛只有这两人才能角逐冠军。然而在比赛结束后,虽然这两人都站在领奖台上,但拿到冠军的人却是日本选手萩野公介,他以1分45秒23的成绩,夺得了这场外界热炒“孙朴大战”的冠军。孙杨获得了第二名,赢了老对手朴泰桓,却失去了渴望已久的亚运金牌。

  赛前紧张孙杨后半程落后

  赛前在比赛场地内,张亚东和孙杨的表情一直很严肃,有熟识的记者上前打招呼,张亚东脸部有些僵硬。就当孙杨在池内热身时,一位国内摄影记者上前用手机拍了张照,此举竟然激怒了孙杨,他喊了一句:“你现在拍什么呢?”紧张和焦虑写在了脸上。

  而这些紧张的情绪在赛场上不断发酵,当比赛马上就要开始,就在大家站上了出发台时,朴泰桓突然举手示意,并走下了出发台,大家都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但朴泰桓此举被认为是他的一个小伎俩,用于干扰对手的情绪。

  起跳反应时间一直是孙杨的一个弱点,在这次比赛中,孙杨的出发时间也没有任何优势,以0.74秒的反应时间,和新加坡选手杨溪泉并列排在最后,而朴泰恒则以0.64秒排在首位。

  本来是孙杨和朴泰桓两个人的竞争,在最后的50米,却变成了3人的角逐。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开始加入中韩两位名将的角逐中,三人几乎同时触壁,只有通过电子屏显示的成绩,才分出了胜负。荻野公介以1分45秒23获得了冠军,他只领先了亚军孙杨0.05秒,朴泰桓只获得了季军。看到这样的结果,朴泰桓笑着伸手摸了摸孙杨的头,这样和谐的一幕,丝毫不见两人此前剑拔弩张的对峙之势。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孙杨的情绪依然低落,在他旁边,朴泰桓则一脸微笑地坐着。对于失利的原因,孙杨作出了解释:“来亚运会之前,自己的恢复时间很短,今天前150米自己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但最后50米自己的体能出现了一些问题,加上太过于专注相隔一条泳道的朴泰桓,反而有点忽略了身边的萩野公介,最终输掉了整场比赛。”

  孙杨透露自己在最后触壁的时候出现了失误,“今天到边的时候也是太急了,没有到好,导致大拇指触壁,当时别了一下感觉非常疼。今天的比赛对于我来说也算是一个经验,亚运会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结束,明年还有世锦赛,我会继续努力。”

  获得铜牌的朴泰桓遗憾地说:“非常遗憾没有实现夺金的目标,我最后冲刺时刻太累了。”他坦言,之所以未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是因为背负的压力太大了,“国民对我的期望太大了。尤其是在最后20秒,我对自己的发挥非常不满意,很遗憾。”

  鹬蚌相争黑马得利

  只因孙杨和朴泰桓的名气太大,大家忽视了萩野公介的存在,事实上萩野公介也相当有实力,在去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他就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银牌。

  当媒体热炒孙杨与朴泰桓之间的争夺时,只有萩野公介在暗自发力。赛前,萩野公介在谈到两大对手时,曾表示:“我比他们俩年轻,希望发挥我年轻的优势。”没想到,萩野公介真的做到了。而且一直被舆论乃至对手忽视,对萩野公介来说也是利大于弊,他没有很大的压力,即使在泳池中,孙朴两人也是互相盯着对方的速度来调节自己的节奏,反而给了他最后50米突围的机会。

  萩野公介的胜利让日本记者也兴奋不已。日本记者田中小姐告诉记者:“萩野和孙朴两人一样,在日本国内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也是一位超级明星。我相信现在一定有很多日本观众正坐在电视机前为他加油。”

  1994年8月15日出生的萩野公介今年只有20岁,与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师出同门。正如孙杨在赛后采访时提到的,在未来一段时间,他与朴泰桓、萩野公介的竞争将持续。萩野公介凭借这场胜利,也摆脱了配角的帽子,足以让孙杨和朴泰桓对他引起重视。或许,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在悄然形成,本届亚运会只是三人正面交锋的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芳

  发自韩国仁川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