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到广场听儒学成为泗水人消夏新时尚

2014-08-29 09:43: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马士国 邵泽平
分享到:

“到广场上去听专家教授讲儒学,消夏又学知识”,这个夏天每当夜幕降临,山东省泗水县的市民纷纷来到附近的儒学讲堂。这是2014年泗水县开展儒风孝道活动以来,县城进行的第六次儒学讲堂。到广场听儒学,正成为今年泗水县市民消夏的“新时尚”。

  人民网济宁8月7日电 “到广场上去听专家教授讲儒学,消夏又学知识”,这个夏天每当夜幕降临,山东省泗水县的市民纷纷来到附近的儒学讲堂。这是2014年泗水县开展儒风孝道活动以来,县城进行的第六次儒学讲堂。到广场听儒学,正成为今年泗水县市民消夏的“新时尚”。

  据了解,在深化“四德“工程建设过程中,泗水县梳理和萃取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依托虞舜孝感动天、仲由百里负米等发源于兹、传承于兹的丰厚儒孝文化积淀,在全县实施打造“儒风孝道之乡”活动,重点实施以“孝”为主题的“四百双千”工程,特别是从4月份开始,每周六晚上在城区兴儒公园举办“广场儒学讲堂”,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孝文化,心贴心与群众交流,儒孝之风在城乡劲吹。

  2013年年初,在该县如火如荼地进行的乡村儒学,全县100多个村庄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把泗水孝道和历史上的孝文化进行了宣传,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随后,儒学讲堂在城乡铺开。他们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研究员赵法生,在县城兴儒公园试讲了一堂题为《走进泗水,感悟孔子》的儒学课。讲课结束后,一位老大娘对一位志愿者埋怨道:“这个讲堂是你们办的吧?怎么没听到通知呢!老师讲得这么好,我却只听了一半,怪可惜的!”

  为满足群众的需求,此后,每周六晚7:40到9:00儒学讲堂地点固定在城区兴儒公园,并且每次讲堂内容和授课者,通过泗水电视台、中国泗水网、短信平台、LED显示屏等方式发布预告。讲堂上的老师既有大学教授,也有教师、医生、干部等身边人员。

  泗水县明珠老年合唱团,还编排了一组节目,重点歌颂“儒风孝道之乡”十大孝星,县委宣传部还把十大孝星的事迹在县城圣源湖漂亮的景点水街进行了展示,让全县人民向十大孝星学习。

  到广场儒学学堂听身边故事、讲身边故事,泗水百姓正参与到儒风孝道之乡的建设中去!(马士国 邵泽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雅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