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

2014-11-21 07:25: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海龙 矫旭日 胡萍 陈建馨 高娜
分享到:

当下,时常会有人抱怨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丰富而精神贫瘠的国度,全民信仰缺失几乎成了社会生活的常态。当代知识分子首先要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发展潮流,深入了解国情,基于国情判断理解问题,分析把握政策,才能做到明辨是非、激浊扬清。

  □ 李海龙 矫旭日 胡萍 陈建馨 高娜
  
  当下,时常会有人抱怨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丰富而精神贫瘠的国度,全民信仰缺失几乎成了社会生活的常态。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社会从尊崇以“道”为先逆转为以“利”为先,助长了物质主义、拜金主义和极端利己主义的传播与扩散。
  其实,物欲横流的可怕后果并不仅仅在于对普通百姓的误导,更在于对知识分子几千年来坚守的价值理念的冲击。因为信奉“读书只为稻粱谋”,许多所谓知识分子逐渐丧失了道德底线,或艳羡官场权势,或追逐金钱名利,或贪图吃喝享受,而忘记了知识分子本应是社会的良知,是国民精神家园的开垦者和捍卫者,如果知识分子的脊梁折断了,风骨磨逝了,道德沦丧了,责任淡化了,那我们的精神家园真的要岌岌可危了。
  中国的知识分子素有位卑未敢忘国忧的传统,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具体来说就是秉具博爱济众的仁者之心,维护社会的道德伦理和精神价值;修身致教,点化民众,引导他们自觉地对自己的命运方向作出选择;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从而为社会重建精神价值、为民众确立生命意义、为前圣继承已绝之学统,为万世开拓太平之基业。
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
  当代中国正处于迅速崛起和全面转型的时代,尽管转型期各种矛盾集中显现,但发展前景宏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代知识分子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应该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这其中包括:为中国社会提供饱含时代精神的理论责任;忠诚于国家并奉献于国家的国家责任;服务于人民的社会责任以及维护思想尊严、维护知识分子品格的个人责任。
  在当今浮躁的社会氛围下,如何做一个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知识分子,如何守护我们的知识殿堂和精神家园?
  当代知识分子首先要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发展潮流,深入了解国情,基于国情判断理解问题,分析把握政策,才能做到明辨是非、激浊扬清。
  当代知识分子要担当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还必须缺什么补什么,正视差距、弥补不足,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中国梦要想,更需要实干。当代知识分子要积极投身实践,用双脚丈量大地,以双手积累点滴之变,在解决纷繁复杂的实际问题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
走出象牙塔,走近基层群众
  去年以来,山东省一些儒学专家走进圣人故乡,用儒学教化群众,在较短时期内就使村风村貌有了显著改变,这无疑是一场有益的乡村儒学实践活动,也是当代儒学知识分子践行群众路线、服务群众的创举。
  知识分子要有心系天下的士人情怀。中国古代儒家知识分子向来主张积极入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尽自己所能来改变世界,造福百姓。赵法生、刘示范、颜炳罡、陈洪夫等学者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他们不图名,不为利,下乡义务讲授儒学,希望通过儒家的孝道和五伦教育,重建乡村的伦理秩序和文化生态,这充分体现了当代优秀知识分子济世为民、服务社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而他们的人生价值也在新的天地、新的实践中得到了提升。知识分子老呆在书斋中闭门造车难有大作为,只有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才能在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同时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要加大对知识分子走近基层群众的政策支持。知识分子下基层开展服务工作会遇到许多困难,这就需要政府和所在单位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尽可能为他们提供相对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知识分子发挥特长创造物质条件。
当代知识分子的素养
  当代知识分子无论是在时代动荡和生存挤压的政治夹缝中,还是在浮躁夸张、泥沙俱下的消费时代,都不曾丢弃对理性、理想和批判的坚持,这是当代知识分子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也是对于国家和社会最重要的贡献。
  只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知识分子才能有所作为。陈独秀1915年创办《新青年》杂志、郭沫若1930年出版《中国古代社会研究》,胡福明1978年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刊一书一文都诠释了“知识分子只有与历史同行才能赢得历史”,“只有在时代中提出思想才能拥有思想的时代”的伟大真理。相反,谁在历史大潮中斜逸旁出,或逆历史潮流而动,那他只能是一个可悲的落伍者,永远都是没有出息的。
  知识分子要具有坚定不移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既是科学性质的反映,也是科学活动的思想和理念。坚持科学精神就要坚持求真精神。并通过求真,来求善求美,把真、善、美的统一做为自己最高的价值准则。坚持科学精神还要坚持开放精神。因此,知识分子必须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不断求索,把永不停歇的精神探险做为自己的历史宿命。
  知识分子要具有开放广阔的世界眼光。一个人的眼光非常重要,你有多大的眼光,你就有多大的思维张力;你有多大的眼光,你的思想就有多大纵横驰骋的空间。具体说来,开放广阔的世界眼光,就是把握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把握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规律,把握你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发展的规律,在这三个规律的坐标系中,来确定我们的坐标点,并在这个坐标点上想问题、做决策、干事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在世界的前列中,站在世界的前沿上,干出世界一流的业绩。
知识分子筑梦中国
  在中国,“知识分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经辉煌过,他们曾经苦难过。回望历史风云,中国知识分子引领了现代化进程中的思想革新、文化嬗变,而民族兴亡也决定了知识群体的命运与人生轨迹。对于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几千年经久不衰,作为终极目标的“治国、平天下”,其实就是改造社会,实现他们心中太平盛世的梦想。近代知识分子在国家救亡、民族振兴的紧要关头,都曾点燃启蒙的火把,照亮了历史幽暗的隧道,康梁的戊戌变法、曾左李的洋务运动、孙中山的辛亥革命,都在为实现民主共和的目标而奔走。
  知识分子应以怎样的历史使命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此谈两点粗浅的思考。
  第一、坚守精神家园。当今社会上,经常看到很多专家教授、文化学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忙的不是如何把学问做精做细,而是如何走马观花的赶场子、赚钞票,授课内容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当然,那样的知识分子毕竟是少数,我们看到的还是知识分子身上的担当与责任,尤其是老一辈知识分子。
  第二,开阔的世界眼光。一个人的眼光有多大,思维张力就有多大;一个人的眼光有多广,思维驰骋空间就有多广。
  如今中国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知识分子更不能满足于自身现状,要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和高端视野。但也会出现不愿看到的现象,有的知识分子“学成”却没有“归来”,有的知识分子将出国镀金变成提升自身价值的砝码,有的知识分子学到的不是“知识”而是“奢靡”。知识分子要开阔国际视野,并非一定要出国,只要常怀一颗报效祖国的感恩之心,在哪里都能寻得通向中国梦的康庄大道!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