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11-21 07:26: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和孔子研究院视察,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重要指示。一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全省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和孔子研究院视察,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重要指示。这些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自觉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东是齐鲁文化发祥地,要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要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我国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的话语权。要发挥孔子研究院所具有的其他儒学机构无法比拟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引导人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的和当代的中国,进一步做到“四个讲清楚”。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坚持社会主义道德观,同时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之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全省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效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弘扬时代新风、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文化软实力等重大命题,赋予我们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使命。“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山东理应先行一步,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先行一步”的理念要落实到全省文化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徐向红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文化厅党组在充分调查研究、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突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全省文化工作呈现出传承与保护、研究与传播、官方与民间、内容与形式、农村与城市、对内与对外、标准化与均等化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省着力构建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与传播体系,加强挖掘和阐发的同时,启动实施“四大文化传承展示工程”,包括古籍发掘整理研究工程、东夷文化溯源工程、齐鲁文化重大题材艺术创作工程、孔子及儒家思想展示工程,加快推进曲阜文化圣地建设;大力实施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加强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努力推动中华文化在核心价值层面走出去,着力加强红色文化建设。目前,各项推进顺利,成效显著,其中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被称为具有示范性的“山东样本”,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和学习。
  一年来,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我省文化工作捧出了一份成绩斐然、令人满意和振奋的答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展望未来,全省文化工作正锐意创新,勇于担当,努力创造更多的“先行一步”和“山东样本”,为打造全国重要区域文化中心、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