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朱彦夫:看到总书记吃快餐 高兴的两宿没睡觉

2014-01-18 21:4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自2010年心脏病发作,头部、前胸被放入5枚支架后,朱彦夫老人大多数时间都是躺在床上修养。记者从与朱老的护工张德良的攀谈中了解到,81岁高龄的朱老现在仍每天坚持一个“军人”的作息,虽然中风之后说话不再流畅,但思维依然清晰。如今,老人每日坚持看新闻,记笔记,前不久看到习总书记去快餐店吃包子的新闻,更是高兴的两宿没睡觉。

护工张德良讲述与朱彦夫老人相处的点滴。

    大众网淄博1月18日讯(记者 马鑫 韦辉)自2010年心脏病发作,头部、前胸被放入5枚支架后,朱彦夫老人大多数时间都是躺在床上修养。记者从与朱老的护工张德良的攀谈中了解到,81岁高龄的朱老现在仍每天坚持一个“军人”的作息,虽然中风之后说话不再流畅,但思维依然清晰。如今,老人每日坚持看新闻,记笔记,前不久看到习总书记去快餐店吃包子的新闻,更是高兴的两宿没睡觉。

  朱老性格:军人个性说一不二 “风纪扣”始终不忘扣

  “我年轻时就听说过他的故事,可是说要雇我来照顾朱老,还是心里没谱。”2013年5月,朱彦夫的儿女为父亲请来了一位经验丰富的男护工张德良。

  “来之前,他的儿女也说过,自己的父亲不太好伺候,性格很直。让我先跟老人相处几天再签合同也不晚。”两天下来,张德良才明白,朱老并不是一位普通的残疾老人,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他仍是一位军人。

  “一天吃两顿,饭量还不小。早晨7点半吃早饭,下午饭在15点半到16点之间吃。吃完饭再剔剔牙,胡子两天刮一次,虽然没有四肢,但每天都擦一遍澡,这些都是定期不误的。”除了极为规律的作息,张德良描述,朱老的性格也十分要强,只要自己能干的,决不让别人插手。

  在照顾朱老期间,最让张德良印象深刻的就是朱老身上的军人作风,说一不二,雷厉风行,特别对军人来说,脖子下面的风纪扣,朱老始终不忘扣。“夏天那么热,我就劝他别扣了。他接着说:‘不行!我是军人。军人就要有个军人的样。’”

  朱老爱好:每天坚持看新闻、读报 最关注反腐和民生

  除了规律的作息,现在的朱老每天仍然坚持学习。“早晨吃完饭以后再睡半小时,醒了就开始读报、看电视,看的一贯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中午11点再睡一会,下午从1点一直到4点,除了吃饭的时间,还是读报、看电视。看到好的东西就记下来,每天都写。”张德良说。

  而被问及老人最近最关注什么时,张德良说,朱老最关心是中央和各省市开展的反腐倡廉工作,以及各类民生类新闻。特别是前不久习主席自己去快餐店吃包子的新闻,朱老看后,连着两晚都没睡觉。

  “头一天早晨我问他昨晚睡得怎么样,他说一晚上没睡。我问为啥。他说:‘你看到习主席吃包子的新闻了吗?我高兴的一晚没睡着觉,大好事啊!’到了第二天早晨我一去,又问他睡得怎么样。他说吃了三次安眠药都没睡着。他说:‘我是从旧时候过来的,是靠要饭才活下来的,主席带头节约,这是好事啊!’”讲起当时的对话,张德良仍记忆犹新。

  朱老“怪癖”:土豆、洋葱、胡萝卜绝对不吃

  虽然朱老生活上很规律,胃口也很好,但在饮食上,仍有几条“红线”不能碰。

  “土豆从来不吃,洋葱和胡萝卜也不吃。”张德良告诉记者,因为在当年朝鲜战场上,战士们都没有东西吃,只能一口雪,一口土豆的啃。“你也不能煮着吃,只能生啃,因为一点火被敌人发现了就有危险。”

  其次是洋葱,朱老也不吃。“他跟我讲,在朝鲜战场上,有一次他和战友四五天都没吃东西,偶尔发现一片种洋葱的地,他就和副排长,趴在地里使劲吃了一肚子。这东西本来就辛辣,结果到了晚上他全吐了出来。自此,闻见洋葱味就想吐。”张德良说。

  不吃胡萝卜,这其中也有故事。也是在一次战斗中,饿急了的朱彦夫和自己的连长去地里给战友拔胡萝卜吃,结果被敌人发现了,一阵扫射,连长身上被打了27个弹孔壮烈牺牲。因为和连长关系要好,为了纪念连长,朱彦夫发誓一生再也不吃胡萝卜。

  朱老愿望:“好汉”盼着去长城 誓言活过200岁

  沥血疆场,一生不怕苦、不怕死的朱彦夫,却在80多岁高龄时开始减肥。“朱老说自己本来就血压高,还有点轻微糖尿病,胖了对身体不好。”张德良解释说,以前的军委副主席迟浩田曾给从朝鲜战场上回来的老兵下过命令,每人都要活过150岁。为了鼓励老人,张德良更是给朱老定下了活三个81岁的指标。

  “‘迟主席说了,让我活过150岁不算数,德良给我定下活三个81岁。我要完成这个指标!’现在朱老非常乐观。”张德良笑着对记者讲述。

  谈到今后朱老还有何打算,张德良告诉记者,朱老现在盘算着写自己的第四本书。“之前写的第一本书《异人梦》在文革中被毁了,第二本是《极限人生》,第三本是《男儿无悔》,第四本书主要想记录现今的好生活。”张德良说。

  而说起朱老还有什么遗憾,张德良之前听朱老跟别人谈话时说起过,自己还没去过长城。张德良对记者说,老人家现在十分知足,经常说现在各界都这么关心自己,自己一定要使劲活。“‘我要看看以后的变化,习主席现在反腐败、搞节约,这都在我心里,我很高兴。’朱老一直说要决心亲眼看看未来的新生活、好生活。”张德良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