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自省感悟朱彦夫的审美人生

2014-01-20 21:2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人类社会的进步史主要是一部人类精神的成长史。就像地球在茫茫太空中彰显的熠熠光辉和生命张力,人类精神这一客观存在,就像地球之于太空的意义,在以已知补给、以未知为探索动力的过程中,发挥着引领和推动的主动意义。

  作者:丁琪

  朱彦夫,一个用极限人生演绎人生极限的战士,被誉为“当代的保尔·柯察金”,四肢截肢左眼失明的他却赶出了常人没有做到的事情,带领村子脱贫致富,写出33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

  人类社会的进步史主要是一部人类精神的成长史。就像地球在茫茫太空中彰显的熠熠光辉和生命张力,人类精神这一客观存在,就像地球之于太空的意义,在以已知补给、以未知为探索动力的过程中,发挥着引领和推动的主动意义。

  精神的存在依托于肉体,无论这个肉体的完整性如何,有时,精神的映照下,即便残缺的身躯也可无与伦比地完整;精神的存在也并非完全依托于肉体,在传承与发扬中,某个人的精神也会在一个群体中永久站立。除了补养,这种精神还教会了我们克难的勇气、探寻的豪气、进取的骨气与永不放弃的朝气。

  这样的生命个体,他生命轨迹的发端永远有一个向上的箭头,不仅让过去有意义,更让未来致意。这样一个用生命感染生命、以激情创造激情、用韧性化解残酷、将人生的磨砺视为财富的人,他叫朱彦夫。

  在我们当下的励志表述中,正能量,成为一种既大而化之又事无巨细的精神皈依。正能量不仅是奉献与索取、回报与付出、成败与得失这些人生的表层伦理,更是我们面向人生、守护生命之时的细细思量。一个团体希望通过正能量影响和改变事物的存在形态和发展方向,一个个体也会得益于正能量的教化与浸润,让生命对追求美好、营造和谐、积蓄力量共分共享、同心同德。

  哲学界曾以四个境界划分人生。欲求境界、求知境界、道德境界和审美境界构成了一个生命个体由低到高的人生境界。四种人生境界的纵横交织,不仅让我们时时困惑于得失,同时也让我们品尝到内心之丰盈、精神之自由所激发的人生乐趣。我们深陷于攫取与占有之境而惶惶不可终日,我们纠结于功用之心而巧取豪夺,我们以主动选择责任和义务而实现人生意义和自我价值,我们唯独轻视或者说无暇顾及建立在自我意识之上的情操的陶冶和内心的教养。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朱彦夫之所以成为朱彦夫,想必他的内心是极度丰盈的,他的这种自内而外不断发散的正能量,成就了他的审美人生。从这个意义上讲,他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健全。

  在朱彦夫的现实人生中充满了艰辛与困苦,但在他的人生字典里却从未有失败和苟且。他外在的残缺无妨内在的完整,他内在的完整成为这个时代最为打动人心的抒情。与其说朱彦夫高尚,不如说他已早早地感悟到了精神之自由对于活着的乐趣。对于我们这些凡胎肉骨而言,我们眼中的幸福恐怕与朱彦夫内心所理解的幸福相去千里。笔者想,朱彦夫一定自认为他是幸福的,他的幸福,来自凡夫俗子望尘莫及的高度,来自他以强大内心启发他人的参悟,来自以坚韧的创造生命奇迹的英雄主义,来自他的审美人生激发着更多的人进行一场生命的反观自照。

  这股万古流长的正能量,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已经做出的努力和还将被进一步激发的潜能,让我们以生命自省的态度剔除精神世界的荒芜、感悟真正的生命力的张扬、审视我们还有哪些担当。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