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承东:轮椅上的拓荒人

2014-01-20 21:23来源:大众网综合
分享到:

对于一位残疾人来说,开荒种树比登天还难。山上没有路,宁承东骑着自己特制的三轮车从几里外的砖瓦厂拉来碎瓦片,硬是铺出了一条上山的路,他又在山脚的平地上盖了3间屋,直接把家搬到了山上。市、区残联送来了5000元,宁承东打了井,买来果树苗,开始了绿化荒山的艰辛之路。腿脚不灵便,就让别人推他下地,挪稳位置后坐在地上用铁锹刨坑,再把树苗种下去。

  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坐在轮椅上开垦数百亩荒山,创造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他就是周村区王村镇宁家村残疾人宁承东。

  “再次读到朱彦夫同志的事迹,我依然心潮澎湃,思绪难平,他身残志坚的精神已经不是‘伟大’二字所能形容的!”手里拿着一份《淄博日报》,宁承东难掩自己激动的心情。

  1988年,20岁的宁承东还是一名建筑工人。在一次施工中,他不慎从15米高的楼上摔下来,造成下肢高位瘫痪,被诊断为终生残疾。他用了10年的时间,逐渐从消沉中走出来,开始思索怎样自立,为父母减轻一点负担。2002年,宁承东得知村里的山地要招标承包,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决定包下那片200亩的荒山。

  对于一位残疾人来说,开荒种树比登天还难。山上没有路,宁承东骑着自己特制的三轮车从几里外的砖瓦厂拉来碎瓦片,硬是铺出了一条上山的路,他又在山脚的平地上盖了3间屋,直接把家搬到了山上。市、区残联送来了5000元,宁承东打了井,买来果树苗,开始了绿化荒山的艰辛之路。腿脚不灵便,就让别人推他下地,挪稳位置后坐在地上用铁锹刨坑,再把树苗种下去。整整7年时间,宁承东靠双手支撑一步一步“爬”着种树。10年时间,宁承东靠双手支撑,共栽种各种树木2000多株,发展了杏、桃、槐、杨几个品种,山上的植被增加了近百亩。

  其实,除了开荒种树,宁承东还是一位“运动健将”。2003年,经过残疾朋友的指点,平时爱好射击的宁承东毛遂自荐参加省运会,拿到了省第六届残运会射击项目的铜牌。也就是从这枚沉甸甸的铜牌里,他找到了另一种自信。2010年在我市举办的省第八届残运会上,他在轮椅竞赛中一举夺得了5枚金牌。

  从最初只是想躲开别人同情的眼光,到开垦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宁承东一路走来,不屈精神令人钦佩。“这么多年过去了,朱彦夫同志依然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是钢铁铸成的人生价值观的丰碑,是贡献社会的典范,我要时时刻刻以他为榜样,活出更精彩的人生!”宁承东坚定地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