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本日记揭开朱彦夫的钢铁人生

2014-01-20 17:22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分享到:

朱彦夫14岁时参军入伍,16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2月,朱彦夫参加了在朝鲜争夺250高地的战斗,在战场上,朱彦夫上失去了四肢和一只眼睛后,勇于挑战极限人生。他担任了25年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大干苦干,把张家泉村建设成远近闻名的优秀村、先进村

  在沂源县有一位身残志坚的特等伤残军人,他就是被誉为“当代保尔”的朱彦夫。

  朱彦夫14岁时参军入伍,16岁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2月,朱彦夫参加了在朝鲜争夺250高地的战斗,在战场上,朱彦夫上失去了四肢和一只眼睛后,勇于挑战极限人生。他担任了25年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大干苦干,把张家泉村建设成远近闻名的优秀村、先进村;他拖着残疾之躯,历时7年,创作了长达33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2014年1月9日,朱彦夫的子女在收拾物品时,无意间从箱底翻出了14本日记——— 日记的起始日期是在1964年,终止于1999年,记载了朱彦夫在36年间的人生感悟。

  尽管现年81岁的朱彦夫患有多种重症,他仍说:“我现在依然在挑战生命。”1月11日,记者来到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试图通过这14本日记,以及村民、家人的讲述,揭开朱彦夫一次次“挑战极限”的答案。

  1月11日,沂源县城的家里,朱彦夫向记者讲述当年在张家泉村时的情景。

  自办夜校教村民识字

  不管啥时候,我都不会变心,永远为革命事业积极工作。——— 朱彦夫日记

  “我们这个村子,其实就是三条沟组成的,在朱书记(记者注:尽管朱彦夫已经30多年不在村里担任任何职务,可全村人还都习惯这样称呼他)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之前,祖祖辈辈都得靠天吃水。”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合说。

  谈到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话题自然就转到了朱彦夫身上。

  1956年,朱彦夫为了不给国家增添负担,毅然放弃了在荣军院生活、疗养的机会,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小山村。

  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山山水水依然满目荒凉,朱彦夫的内心怎么也无法平静。朱彦夫意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他找来木匠做了一块木板,用锅底灰把木板涂成黑色,办起了夜校当起了老师,每天晚上召集村里一些思想活跃的青年到村前的白果树下学习。

  “当年,朱书记就是用自己的一双残臂夹着粉笔,一笔一画地把字写在黑板上,然后一遍一遍地领着大伙念,等到大家把字念熟以后,他再讲解字的意思。”今年73岁的村民张太元说,那时候,村里没几个人认字,绝大多数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都很渴望认识字,会写自己的名字。朱彦夫每次讲完课后,回家那段路虽然只有短短几百米,他也难免摔跟头,假肢磨得双腿鲜血直流。

  朱彦夫用血汗浇灌出了硕果,经过两年的学习,100多名村民学会了写信、看书、算账,有十几名村民先后当过会计。1957年秋天,张家泉村选举村干部时,全村共有9名共产党员,除朱彦夫外,其余8名党员一致推选朱彦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对于党员们的信任,朱彦夫却犯了难:自己是一名党员,如果不干,就违背了党员大会的决议;如果干,自己能够带领大伙把工作做好吗?毕竟,自己高度残疾,不可能与常人一样干重体力活,更不可能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之中……

  “既然大家对我这样信任,那我就担任‘代理书记’吧。”朱彦夫再三思量后这样说。

  这一代理,就是25年。

  ■ 相关链接

  1950年12月的一个雪夜,在朝鲜长津湖以南某高地上,一个被手榴弹炸伤的战士昏死过去,被冲上高地的美军士兵刺破腹部,肠子流出体外。十几天后,他被送进长春军医大学医院,在长达93天的昏迷中接受了47次手术,他的双手双脚都被截掉,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他就是朱彦夫。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