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眼中的朱彦夫:孝子、严父、慈父

2014-01-18 21:4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月11日至13日,大众网记者辗转100多公里,从济南来到朱彦夫老人的故乡,淄博市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走进老人曾住过的土坯房,看过老人一手开辟的大寨田……但遗憾的是,因为中风加上年事已高,记者无法与朱彦夫老人攀谈,只能匆匆的问声好便与老人告别。然而,我们仍能从朱彦夫老人子女的讲述中,还原一位生活中的“父亲”朱彦夫。

小儿子朱向峰讲述与父亲一起去送书稿的经历。

朱彦夫的四女儿朱向欣讲述自己印象中的父亲。

回忆起父亲和母亲生活的不容易,朱彦夫的儿女们不住的落泪。

    大众网淄博1月18日讯(记者 马鑫 韦辉)1月11日至13日,大众网记者辗转100多公里,从济南来到朱彦夫老人的故乡,淄博市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走进老人曾住过的土坯房,看过老人一手开辟的大寨田……但遗憾的是,因为中风加上年事已高,记者无法与朱彦夫老人攀谈,只能匆匆的问声好便与老人告别。然而,我们仍能从朱彦夫老人子女的讲述中,还原一位生活中的“父亲”朱彦夫。

  大女儿朱向华:父亲重教、严苛

  “总是说自己小的时候没机会上学,要我们一定珍惜……我和妹妹一放学,就让我们去大队里帮忙干活,教育我们不能做懒人,不能游手好闲。”

  童年时过的日子苦,让朱彦夫深知上学的机会来之不易。“他经常说自己小的时候没有条件学习,连鞋都没得穿,整天到处去要饭。”小时候,父亲时常会告诫女儿朱向华要珍惜上学的机会。而除了课本上的知识,朱彦夫更不忘培养子女勤劳、奉献的精神。

  “当时虽然年纪不大,但放了学以后,他总叫我们到生产队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把地瓜上的泥擦一下,锄苗、剪苗这类的活就让我们干。”朱向华懂事后才明白,父亲是想培养自己从小爱劳动的习惯。

  一年,儿时的朱向华和兄妹们到地里帮着刨地瓜,但父亲说什么也不让他们去收花生,就是害怕孩子们会忍不住偷吃。“妹妹年纪小,饿得实在不行了,就把两个地瓜偷着烤着吃了,后来让父亲知道了,狠狠训了我们一顿,还让妹妹把钱亲自送到生产队会计手里作赔偿。”朱向华回忆说。

  四女儿朱向欣:父亲无私、柔情

  “小的时候总是‘骗’我们好好把家里的猪养大,卖了钱做新衣服。到头来钱却都捐了出去……母亲去世了对父亲打击很大,他说:‘老陈啊,你可别撇下我走了。你等着我,我很快就去了,咱俩再一起生活。’”

  在朱向欣的记忆中,儿时干的最多的活就是在家喂猪。“放学之后,就到地里去拔猪草。父亲当时承诺,猪养大,卖了钱,分给我们去扯布做新衣服。”可是卖了猪之后,父亲却食言了。“他把钱都用在兴修水利这些建设上,当时就觉得父亲说话不算话。”长大之后,朱向欣才明白,这些承诺只是父亲善意的谎言。

  此外,在儿女的记忆中,父亲和母亲的感情一直很好。从荣军医院回乡后,父亲常去医院换药,就是在那里他和自己的母亲相识了。“我妈年轻时很漂亮,很多人不理解她为啥能看上一个残疾人。”在他人的撮合下,母亲陈希永顶住各方压力和父亲走到了一起,并从此开始照顾父亲的起居,撑起整个家庭。“当年父亲带着乡亲修梯田,挖机井,双腿经常被假肢磨得血肉模糊,我妈天天晚上哭着为父亲包扎。父亲肚子受过伤,夜里经常急着上厕所,来不及装假肢,都是我妈背着他去。”

  朱向欣回忆,2010年,母亲陈希永去世。坚强了一辈子的父亲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他就在那里大哭,他觉得我母亲为他付出了这么多。他说:‘老陈啊,你可别撇下我走了。你等着我,我很快就去了,咱俩再一起生活。’父亲坚持为母亲戴孝,他穿上白大褂,几天没吃没喝……”

  小儿子朱向峰:父亲倔强、孝顺

  “只要是他自己能干的,从不让人帮忙,再困难也要硬着头皮自己来……父亲在家,都是奶奶吃完饭他才肯动筷子,可是到头来却违背奶奶的遗言,在村里带头搞火化。”

  让小儿子朱向峰难忘的一次经历是1995年底,陪着父亲去济南黄河出版社送《极限人生》的书稿。“那时候长途车少,去济南的车已经坐满了,如果赶不上就会错过约稿的时间。买了票,父亲没地方坐,他就趴在车厢前端的发动机盖上。一边的驾驶员说违反规定,不同意。没办法父亲就向他说明了情况,并拿出包袱里的书稿。当是驾驶员很感动,说就算违法规定我也把你送过去。还要给父亲办免票,但父亲没同意。”朱向峰向记者讲述。

  其次,父亲朱彦夫的孝顺,也给儿子留下了深刻印象。“什么好吃的都要留给我奶奶,对老人非常孝敬。”不过孝顺的朱彦夫,也做了一件“大不孝”的事。“1976年,我奶奶查出癌症,不久就去世了。弥留之际,把我爸爸叫到身边说:‘我死了以后,你不能把我烧了。’当时父亲也答应了,后来奶奶去世了,他就对着我奶奶说;‘娘,我对不住你,我是个带头人,群众都看着我。’于是我奶奶就成了我们村里第一个被火化的,我们村的火化工作也从此顺利的推开了。”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