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夫日记:81岁依然在挑战生命的极限

2014-01-20 17:23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分享到:

当上张家泉村村支书后,朱彦夫大干苦干,拄着双拐爬山进田,带领村民整地;去省城跑灌溉设备,为了节省费用,他每天花10多个小时走50多里路,晚上为省下住旅馆的钱,他卸下17斤重的假肢当枕头,天为被地为床露宿街头。他用残臂、假肢支撑着,开山劈岭,治山改水,历经艰难,把光秃秃的荒山变成了绿山果园,把瘠薄的土地变成了肥沃高产的农田,带领全村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当上张家泉村村支书后,朱彦夫大干苦干,拄着双拐爬山进田,带领村民整地;去省城跑灌溉设备,为了节省费用,他每天花10多个小时走50多里路,晚上为省下住旅馆的钱,他卸下17斤重的假肢当枕头,天为被地为床露宿街头。他用残臂、假肢支撑着,开山劈岭,治山改水,历经艰难,把光秃秃的荒山变成了绿山果园,把瘠薄的土地变成了肥沃高产的农田,带领全村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文/图 记者 徐鹏 贾亮

  他拄着双拐,爬山头,进田间整地养地让村民都能吃饱饭

  朱彦夫一上任,就看准了土地不平整、地力贫瘠是粮食产量上不去的主要原因,于是,他拄着双拐,爬山头,进田间,带领全体村民战斗了3个秋冬,把几百亩土地整成了平整的大块粮田。

  在千余天的整地奋战中,朱彦夫天天出现在工地上,对地堰的垒砌、劳力的调配进行部署,插空也去搬石头垒地堰。

  朱彦夫带领大家做的第二件事,是发动全村父老乡亲一

  如果一个党员,一生一世坐在房子里不出去,不经风雨,不见世面,这种党员,对于中国人民究竟有什么好处呢?一点好处也没有,我们不要这样的党员。——— 朱彦夫日记

  起收集各种粪便,原来散落在街道上的禽畜粪便都被收集起来做了肥料,把平整出来的土地全都养成了肥田。

  张家泉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合说,通过整地,村里多出了200多亩粮田;通过养地,村里的土地成为十里八乡最肥的沃土。

  “朱书记带领大家改造之前,每亩地产小麦300多斤;改造后,每亩地能产小麦六七百斤。”刘文合说。

  为省钱每天步行50多里路打井挖渠改变落后村的面貌

  胃病发作数天了,今天去池泉峪寻找水源,不巧把腿碰破出血,顿时疼痛难忍,可一想到我们的革命先驱,在牢房里面对着死亡还那样乐观,发出爽朗的笑声,我心里就欣然平静了下来。——— 朱彦夫日记

  土地改造好了,旱情却依然存在。

  朱彦夫去县城请来水利工程师帮助测量和规划选址,修建水池。朱彦夫带领村子里的壮劳力大干了两个冬天,建成了两个大水池,保证了来年的春播用水,附近的村子也跟着受了益。

  1969年又是大旱,水池附近的土地能浇到,而由于人力有限,远处山地里的庄稼还是旱死了,100多亩地绝产。

  看着枯死的庄稼,大家伙很心疼,朱彦夫下决心一定要把水利灌溉搞好。此后,他六进省城,十进县城,来回奔波,一年后,他的努力有了结果,水渠一直修到了山上,山上的农田也不用担心旱灾了。

  “去省城里跑灌溉设备时,为了节省费用,他每天花10多个小时走50多里路,对于一个没有双腿双手的重度残疾人来说,这种艰辛可想而知。”刘文合说,晚上为了省下住旅馆的钱,朱彦夫常常卸下17斤重的假肢当枕头,天为被地为床躺在路边睡觉。

  朱彦夫的外甥赵圣贵说,舅舅就是用他的残臂、假肢支撑着,开山劈岭,治山改水,历经艰难,把光秃秃的荒山变成了绿山果园,把瘠薄的土地变成了肥沃高产的农田;打机井、修道路、搞副业,带领全村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修梯田开果园惠及子孙后代自己出钱奔波给村里通上电

  即使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极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真理。——— 朱彦夫日记

  “这就是我们村的梯田,这些地现在都种上了果树,俺们村经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之后,村民现在的主要收入就是靠这些果树。”张家泉村委委员、会计张永臣说,朱书记当年亲自带领村民上山修建梯田,一连奋战了3年,把村前村后所有的荒山野坡都栽上了树苗。

  为了让村民们早日用上电,朱彦夫在妻子的搀扶照顾下,拖着残疾的身躯,先后乘火车跑上海、南京、胜利油田、陕西联系材料,经过7年的努力,终于使张家泉村摆脱了点煤油灯的历史,而这期间出差的所有花费,全都来自于朱彦夫的残疾金。

  经过几年的努力,张家泉村从一个落后的小山村,一跃成为全县第一个有拖拉机、最早平均粮食亩产过600斤、最早实现水浇田过半、全镇最早通上电的村,村民人均收入始终保持全镇第一。

  每月36元伤残金成了全村人的“小金库”

  多读毛主席的书,少走弯路,多做工作;少要报酬,多挖缺点;少提功劳,多为革命;少为个人,多为别人。——— 朱彦夫日记

  在张家泉村民心中,朱彦夫就是最关心群众疾苦的好书记,是村民心中的一座丰碑。

  今年64岁的老会计张吉才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1977年,他年仅5岁的孩子得了肺炎,他借遍了所有的亲戚,也没能凑足10元钱。朱彦夫得知情况后,从自己每个月36元的残废金中,拿出10元钱到邻村的走马坪医院看望张吉才的儿子。

  村民苗加才告诉记者,当年他们家住在村子最西头,家里一点粮食也没有了,全家人正在为口粮发愁的时候,朱彦夫从家里拿着十几斤红薯送了过来。苗加才说,幸亏有了这些红薯支撑,要不然,他们全家人都得靠啃树皮生活。

  村民张太元说,张家泉村的父老乡亲几乎都受过朱彦夫的资助,朱彦夫当年每月36元的伤残金,成了全村人的“小金库”。

  诠释“极限人生”7年写就43万字自传体小说

  我要用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战胜自己思想上的敌人,战胜伤残。——— 朱彦夫日记

  1982年,朱彦夫因患心脏病辞去村支书职务。人们说,朱书记是该歇歇了。可他不!这位没上过学又没有四肢的特残军人,又有了新的目标:写书!

  开始,朱彦夫用嘴咬着笔写,因为眼睛离纸太近,写不多久就头晕。他左脸受过伤,肌肉不时痉挛,嘴吃不住劲。好不容易写成的字,也被顺着笔杆流下的口水浸得一塌糊涂。稍后,他又练习用断臂夹着笔写字,那“字”有的大如拳头,有的小如铜钱。

  七度春秋,七易其稿,一部43万字的自传体小说脱稿了,他把自己写的书命名为《血蚯》。

  黄河出版社的编委看到书稿后,立即决定出版。时任国务委员、国防部长、军委副主席的迟浩田上将闻讯后,欣然提笔为该书题写书名《极限人生》。

  1996年6月,《极限人生》以33万字的篇幅出版印刷。朱彦夫在书评中写道:“我把《极限人生》这篇拙作幻化成烈士的遗愿,勾化成一曲悲歌、一副挽联奉献于烈士,将是我毕生最大的宽慰。如果读者能从中汲取到做人的力量,我就不会因空耗时光而差愧了。”

  子女眼中的严父

  现在这颗永远忠于党的事业的心,并没有因为家务、孩子和额外困难而动摇。我内疚的是对不起妻子、子女。

  ——— 朱彦夫日记

  2014年1月9日,当朱彦夫的大女儿朱向华从家中的一个柜子里翻出14本父亲的日记后,边读边流泪,她说:“我爸太不容易了,一辈子没享过多少福。他是严父,也是慈父。”

  朱向华说,父母对他们要求很严格。记得有一年,他们兄妹六个到地里帮大人摘棉花、刨地瓜,但就是不让他们收花生,怕他们忍不住偷着吃。

  “我妹妹当时很小,饿得实在受不了,把两个地瓜偷着烤了吃,后来被爸爸知道,狠狠批评了一顿,还让哭成泪人的妹妹把钱送到生产队会计手里作为赔偿。”朱向华回忆。

  而在四女儿朱向欣的记忆中,母亲陈希永对父亲付出的最多,没有母亲,就没有这个家,就没有父亲的今天,“我妈当年很漂亮,很多人不理解她为啥能看上一个残疾人。”

  记者了解到,朱彦夫跟妻子结识于医院。当时,朱彦夫正在沂源县东里医院住院,陈希永刚到医院工作不久,听说了很多朱彦夫的英雄事迹,敬重朱彦夫的同时,更是细心照料起他来。

  后来,在他人撮合下,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陈希永顶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勇敢地与朱彦夫结合在一起,从此,她悉心照料丈夫直至2010年去世。

  “那些年,我爸带领大家整地、修蓄水池,双腿被沉重的假肢一次次磨破,我妈常常哭红眼为我爸包扎。”让朱向欣印象最深的是,母亲经常背着父亲去厕所,有时候背不动,就喝上一大口白酒,借着酒劲背起来。

  “那几年,队里分鱼分肉,我们家都是最后一份,我妈没有半句怨言。”朱向欣回忆。

  朱彦夫的儿子朱向峰告诉记者,那些年,他们家常年是吃地瓜干煎饼、地瓜玉米粥、地瓜秧小豆腐。而村里来了客人,一般都是他们家招待,最高级的菜是“全兔萝卜丸子”,野兔是他们几个孩子下套逮来的,但最后他们只能喝点汤。

  “我们当时很不理解父亲,现在慢慢体会到父亲的良苦用心,父母用行动给我们作出了榜样,对别人要勇于奉献,对自己要严格要求。”朱向峰说。

  1月11日上午,记者见到81岁的朱彦夫时,患有血栓、半身不遂等重症的他,说话有些含糊不清,需要家人在一旁“翻译”,他说:“我现在依然在挑战生命。”

  是什么力量,使朱彦夫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向自己挑战,向人生挑战?是自立,是自强,是奉献,是责任……或许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但对人生的启迪,却是相同的。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