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一圈一带”多数市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4-08-30 11:45: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去年8月30日,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对“一圈一带”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我省基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地区间生态补偿机制,今年区内聊城、莱芜、德州等市获得补偿资金数额全省居前。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海峰 蒋兴坤

  ■编者按 去年8月30日,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对“一圈一带”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一年来,按照“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的总体思路,“一圈一带”各市在优势特色产业培植、科技资源集聚和环境同防同治等方面互补共赢,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本报记者深入所属区域,采集、观察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点点滴滴,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蒋兴坤  

扎根齐河赚“省会圈”的钱  8月21日下午,齐河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的马戏馆中座无虚席,惊险而不失优美的“笼中飞车”让观众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尽管并非休息日,但当天购票入园人数超过了5000人。这座投资30亿元、距省会济南一河之隔的大型游乐园从今年4月26日开业以来,接待游客量已达百万。其中,近6成游客来自济南,济南周边1小时生活圈的游客占到了8成。

  欧乐堡项目负责人刘妍指着不远处的京台高速公路告诉记者,高速、高铁、国道、省道,便利的交通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享受县域的优惠政策,赚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钱,未来随着相关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市场前景可期,到这里投资是来对了!

  欧乐堡项目的快速发展,正是“一圈一带”规划实施结出的果实之一。

  济南-泰安、济南-莱芜、济南-聊城等城际铁路项目列入规划获批建设;德上高速德州至夏津段、夏津至聊城段、聊城至范县段明年底建成;济南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相继规划建设……一年来,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获批、加速建设,加快了区域一体化进程,也带来了产业的跟进和融合。

  传统上以钢铁、煤炭、造纸为主的齐河,借助省会卫星城优势,文化、旅游产业近来异军突起,正深刻改变当地的经济结构。齐河县旅游局副局长刘志军向记者介绍,全县11个文旅大项目,总投资超过460亿元。目前齐河旅游业总收入26亿元,在全县GDP的占比只有7%,但发展速度却是每年翻一番,预计十二五末,年可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旅游业将真正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齐河大变,在“一圈一带”城市中并不鲜见。规划实施一年来,“一圈一带”区内各市围绕规划确定的产业发展重点,积极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一批特色突出、富有生机的经济高地正加快隆起。今年上半年,区域内各市GDP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多数高于全省水平。

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掏出来  位于聊城东昌府区的山东天工岩土工程设备有限公司2010年投产,主要生产盾构刀具,老厂区占41亩,去年亩均税收达267万元。产品中价值最高的钨合金刀头此前全部需要从南方购买,公司有意自己建厂生产,却遇到了土地指标难题。

  今年,出资4亿元购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万亩,用于支持西部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天工岩土顺利获得100亩土地指标。7月,其子公司天开钨业一期工程已投产。聊城市发改委副主任宋家元认为,在更大的范围运用市场手段合理配置各种生产要素,已成为发展共识。

  针对“一圈一带”企业发展遇到的资金瓶颈。我省除积极引导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加强与重点产业、企业和项目对接外,还加快推进区域内企业上市融资,目前区内共有上市公司126家;区域性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310多家,托管企业450多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123亿元,其中一圈一带企业约占70%。

  我省还先后建设了济南信息存储等10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沂中药制药新技术等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鲁南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区域性重大创新平台。其中借助信通院创新平台,区域内企业节约研发成本2500多万元,创造效益7.5亿元,拉动产值30多亿元。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  区域发展,需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今年上半年,我省累计向“一圈一带”下达专款175亿元,其中统筹安排省级区域战略推进专项资金17.34亿元,重点扶持规划编制、乡村旅游、商贸物流、人才引进、职业教育、特色产业等449个项目。“一圈一带”还建立了高规格的党政联席会、市长磋商会等协调议事制度,在环境综合执法、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打造无障碍旅游区等方面选定了诸多融合发展突破口。

  不断推出的政策利好,为区域内城市互补共赢打开了通道。在禹城,记者了解到,当地已引进省城项目18个,总投资71亿元,还与山东大学就共建山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达成协议。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告诉记者,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融合互动协同发展,就能释放出经济发展的更大潜力。

  在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临工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发出11个新产品,不久前通过省经信委组织的新产品鉴定验收,8种挖掘机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文元表示,中西部地区传统产业较多,随着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当地将在资金扶持、项目布局、先行先试等方面获得更多倾斜。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不仅体现在发展经济上。“一圈一带”具备后发优势,但绝不能走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老路。我省强势推进区内环境同治,上半年实施了鲁冀交界大型林带、省会周边绿色廊道建设,沿南水北调干线、环南四湖、环东平湖、沿黄河等实施水系生态造林等,累计完成成片造林238万亩,极大促进了生态建设的长效发展。我省基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地区间生态补偿机制,今年区内聊城、莱芜、德州等市获得补偿资金数额全省居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