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好老师有四条标准

2014-09-10 09:00: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9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参观“尊师重教、筑梦未来——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主题展”时,总书记对随行人员说,古人说“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责第一位的就应该是“传道”。习近平分别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四个方面讲述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

来源: 大众日报
□新华社发   9月9日,习近平与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9月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参观“尊师重教、筑梦未来——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主题展”时,总书记对随行人员说,古人说“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责第一位的就应该是“传道”。

  习近平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说,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怎样才能成为好老师呢?今天,我想就这个问题同大家作个交流。”习近平说。

理想信念 

   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道德情操 

   做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

  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做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学生成人成才,桃李满天下。

扎实学识 

   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

仁爱之心 

   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习大大引用的那些中外名句 

  习近平在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引用多句中外名人名言。摘录如下: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荀子·大略》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师说》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北周书·卢诞传》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礼记》

  ◆师者,人之模范也。——《法言·学行》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庄子《逍遥游》

  ◆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苏霍姆林斯基

  ◆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陶行知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高尔基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论语·述而》

■花絮 

“叫您习大大可以吗” “YES” 

  教九楼内,一块展板上,展示了“国培计划”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果。一间教室内,来自贵州的50位小学骨干语文教师分成几个小组,正在就西部地区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讨论,习近平走进教室,坐到大家中间,认真观看授课教师和学员们的讨论和答疑,同大家亲切交流。

  见到总书记,教师们十分激动。来自遵义的刘轶说:“总书记,我叫您‘习大大’可以吗?”“YES。”听到总书记的回答,全场都笑了起来。教师陈燕说:“来到北师大,实现了大学梦、北京梦,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和您合个影。”“这个可以满足。”习近平说。

“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从课本中去掉” 

  北京师范大学前身为创建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是我国最早的现代师范教育高等学府,是国家高质量教师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其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精练地诠释了“师范”的意义。

  北师大教师参加了全国课标的制作,习近平从展台上拿起一本课标书翻看。听说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门课标是全国统一,他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老师一句话,可能造就天才,也可能毁灭天才” 

  北师大是中国心理学发源地。在北师大心理学院,总书记走进团队行为、学习困难评估、学习能力提升等实验室,仔细观看科学仪器上的数据,详细了解团队领导者神经特征、语言等学习困难诊断方法以及通过脑刺激技术提升孩子学习能力的演示。总书记说,教育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习近平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必须精心加以引导和培育,不能因为有的学生不讨自己喜欢、不对自己胃口就冷淡、排斥,更不能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对所谓的“差生”甚至问题学生,老师更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帮助。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本报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