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麟书画展座谈会记录

2015-02-15 14:0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济南是一片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热土,这片热土养育了无数辛勤耕耘、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对家乡的热爱给了这些艺术家无尽的创作源泉。吴传麟先生就是一位从济南走向全国的著名书画家。他杰出的艺术成就是当代书画艺术的财富,同时也体现了济南市文化繁荣发展的累累硕果。

 

梦回故里-吴传麟书画展启动仪式 

 

  时 间:2015年2月7日上午10时

  地 点:济南趵突泉公园

  主 持 人:赵文明(济南市文联副巡视员)

  特邀嘉宾:主办单位有关领导

  承办单位有关领导

  吴传麟亲属代表

  吴传麟弟子代表

  社会各界嘉宾代表

  新闻媒体

  主持词(录音整理)

  赵文明(济南市文联副巡视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梦回故里-吴传麟书画展”启动仪式。

  济南是一片有着丰富文化底蕴的热土,这片热土养育了无数辛勤耕耘、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对家乡的热爱给了这些艺术家无尽的创作源泉。吴传麟先生就是一位从济南走向全国的著名书画家。他杰出的艺术成就是当代书画艺术的财富,同时也体现了济南市文化繁荣发展的累累硕果。今天,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广新局、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济南市园林文学艺术联合会、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趵突泉景区承办的《梦回故里-吴传麟书画展》在“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景区顺利开幕,请允许我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大家。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到场的领导以及来自北京的特邀嘉宾。出席今天开幕式的主办单位领导有: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凌安中同志,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伊沛扬同志,济南市文广新局巡视员鲍立军同志,济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庄严同志,市园林局副巡视员孙平远同志,人民美术出版社图书出版中心总编辑刘继明先生。吴传麟先生生前挚友: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主席、著名画家吴泽浩先生,山东博物馆研究馆员、著名书画家陈梗桥先生,来自北京的嘉宾有:科技日报社总编辑李玉成先生;吴传麟先生弟子:中央编译出版社特约编审任德山,第二届联合国赴柬维和部队中国工程兵大队大队长马继东,中国长卷书画院副院长田子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陈国华,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宣传部部长杨信,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专职画家刘亚军,国家一级美术师,齐鲁美术馆特聘画家王克平,山东省名人书画家协会会员赵广建;媒体记者郑涛、车梅同志等。

  因为统计的时间的原因,下面的介绍不分先后,请大家理解。今天到场的嘉宾还有:吴传麟先生的长兄、原延安市文联主席吴传书先生,吴传麟的弟弟、原山东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吴传宝先生,山东行政学院副院长艾思同先生,原济南报业集团董事长、山东省通俗文艺家研究会长崔齐东先生,济南市文联副主席王振范先生,济南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霍靖女士,济南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崔桂军先生,济南画院名誉院长、著名画家李承志先生,山东社科院院长吕季明先生,泰山书画院院长张宝珠先生,济南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建军先生,山东省艺术馆研究员孙爱国先生,山东书画学会秘书长战新民先生,齐鲁工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李远先生,山东九州书画院院长张国安先生、孙惠芳女士,山东书画学会秘书长杨金明先生,山东著名主持人张建锋先生,著名书法家李金梅,天绘阁艺术中心董事长孙建民等等,感谢大家的光临!

济南画院名誉院长李承志和泰山书画院院长张宝珠出席座谈会

济南市委宣传部霍靖女士和济南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建军先生

山东著名主持人张建锋出席座谈会

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吴泽浩宣布展览开幕

  特邀嘉宾代表讲话(录音整理)

吴传麟长兄原延安市文联主席吴传书先生讲话

  吴传书(吴传麟先生的长兄、原延安市文联主席):

  这个启动仪式很好,以座谈会的形式来搞画展的启动,更容易让大家珍惜时间。对于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们全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对各位领导对我弟弟吴传麟的认可和赏识,感到欣慰和荣幸。我再一次代表我们家族表示感谢!

  我和我弟弟吴传麟生前住在一起,他的艺术经历,我们是从心里有体会的。正当他渴求知识的时候,赶上十年动乱之际。这个时候,我弟弟没有去搞“革命”,而是跟着几位老先生,像苦禅老、郭味蕖等等这些大艺术家,到他们家里去学习。他非常尊师重道,他对这些老师有一种非常崇敬的心情,我感觉他对老师的崇敬之情,是对中国民族优秀文化的敬畏的心情。因此在那个阶段,他汲取了丰厚的营养,对他今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既尊重传统,又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拘泥于传统,所以他后来有对传统的理解和发展,这一点刘开渠先生对他有个客观的评价,所以他在艺术上的成就是有根基的,他的绘画就是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上发展演变而来的。

  再一个我弟弟十分孝顺友爱、谦虚谨慎。我弟弟是很孝顺的,我父母在世的时候,他总是带着子女家人一起回来。每次回来他不但与家人团聚,像梗桥、泽浩、炳龙、登堂这几位老弟,他都要到他们家里看一看,抽出时间来在一起聚一聚。我弟弟是谦虚谨慎的,对这几位他在济南的朋友、同道,他很尊重。他每当谈起这几位我熟悉的画家的时候,总是谈论他们在书画方面的长处。泽浩的画很浑厚、人物画的如何如何,梗桥的字又飘逸,总是赞不绝口,我从来没有听到他去褒贬过任何人。他不但向他的前辈学习,也向他的同龄人互相学习、互相切磋。我记得那个时候,六几年还是国家比较困难的时候,泽浩、炳龙、梗桥常在我们家老宅子里相聚,一到晚上,他们就在那里作画、谈艺,那种气氛真是非常融洽。有时候我晚上给他们煮碗挂面吃,荷包上两个鸡蛋,就是一种奢侈和享受了。那种情谊,一直到现在我想起了还历历在目。同样他在北京也有好多朋友,他对他的学生也这样,他给他们讲画,当初先生们怎么教他,他就怎么教学生。他是追求民族文化的根,追求中华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他传递的是一种民族精神,是一种民族艺术。所以我弟弟的品格是高尚的。品格高、画更高!今天大家在这里举办他的画展,我觉得不仅仅是对他艺术上的造诣和成就的一种肯定,更是对他人格魅力的一种肯定。我弟弟是载梦而归,今天梦回故里,举办这个画展,我想我弟弟的在天之灵应该感到欣慰。

  我们也由此看到,老的一代画家、年轻的一代画家,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是多么幸福。我们党一直以来对文艺是十分重视的。72年前,1942年毛泽东主席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72年后,习总书记在北京的文艺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我觉得这两个讲话的精神,精辟地阐释了文艺创作的规律,值得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好好学习。尤其是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出了一点就是:“低俗不等于通俗,欲望不等于希望。”这两点我感觉最深。它科学地、简明扼要地阐明了文艺与社会的关系,文学艺术的社会共鸣和它的影响。我想在这样一个大好的时代,我弟弟在天之灵会感到欣慰,因为他的朋友们、他的同道们、还有他的学生们,都满怀着激情、满怀着希望描绘着一个我们的大中国梦。愿我们的画展成功,也愿我们的祖国、民族和谐繁荣昌盛。谢谢大家。

人民美术出版社图书出版中心总编辑刘继明讲话

  刘继明(人民美术出版社图书出版中心总编辑):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参加这个座谈会,很好的一个氛围。济南是山东的首府,更是山东人心里非常理想的一个家乡,今天在这里举行“梦回故里-吴传麟书画展”,以这么一种形式做开幕式,我觉得很新颖,这样可能大家接触起来更亲切一点,更符合吴传麟先生的为人。吴传麟先生生前是我们出版社编审、现代美术编辑室副主任。他在出版社工作尽职尽责,他在绘画上非常的倾心。他上学的时代就追随很多老先生学习,他一个个找到老先生们的家里去求学,使老先生们十分感动,而老先生们也确实对他寄予很大的希望,给了他很多真传,所以对他后来艺术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吴传麟先生在绘画方面得到了美术界的认可,在出版方面他也受到了出版界的认可。他在人美社任职期间,编辑过很多大的画册,编辑论著,为老先生们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参加《中国美术全集》的编辑出版工作。我作为他的同事,当年我们在一起共同编辑图书,一起出差读稿子,所以我们之间的情谊也很深,既是朋友也是同事。今天举行吴先生回顾展,对我触动很大,又想起了这位老哥。他在家里面孝敬父母,对待兄弟姐妹非常和蔼,对待自己子女教育非常认真。在工作上也尽了他最大的努力。应该说大家对他的印象都非常的深刻,都十分怀念他。我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大家能再次回忆他的过去,观赏他的绘画,欣赏他绘画中深邃的东西。他很多的绘画是有感而发的,他作为一个北方的画家,把北方和南方的绘画结合的非常好。老先生们对他的评价非常高,包括刘开渠先生、李苦禅先生、郭味蕖先生,这些老先生对他非常认可。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社60多年中,出现了二三十位全国有影响力的老一辈画家,后来的年轻这一代就不多了,但是吴传麟是一位让人瞩目的画家,也是一位资深的编辑。

  今天我非常有幸与大家见面,代表人民美术出版社参加这个活动,我预祝这个展览成功。现在马上要过年了,祝大家心情好、生活好、身体好。谢谢大家。

山东博物馆研究馆员陈梗桥先生讲话

  陈梗桥(山东博物馆研究馆员、著名书画家):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传麟和我相识已经超过60年了。在1954年前后,当时在济南我们一块儿学习画画,有传麟、炳龙等等,人数不太多。回想起来,我觉得传麟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值得我学习。简单地说,第一条就是勤奋。他对画画的痴迷,确实是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跟他在一块儿,他满脑子是画,一有空就动手,一停下就动脑子,他是这么个人。那个入迷劲儿,我今天对照起我们现在一些年轻的学画的同志来说,真是很少见。传麟那时候是太勤奋了,确实值得我们学习,这是一点。

  再一点,传麟是有学习机会绝不放过。他们实验中学美术老师是刘鲁生先生,黑伯龙先生是在十六中教学,他就让他的妹妹把他的画捎给黑老师看,黑老师看了画得挺不错的,就和他妹妹说:“你让他来吧。”从此以后就跟着黑先生学画。所以说,他有机会就向这些名家来讨教,讨教以后回去他就琢磨。由于这一点他吸收营养吸收的太多了,这是我觉得他值得我学习的一个方面。

  第三点,传麟作为一个艺术家、一个画家,从开始学画到成名以后,始终在他心中有一个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艺术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他心中的这个主旋律,绝对不是艺术家个人三笔两抹,自娱自乐,他不是这样的,他的艺术确实是始终把握住时代的主旋律。大炼钢铁的那一年,山东文联有一个诗书画报纸,传麟那个时候刚考进实验中学,在报纸上有他一幅画是《捡矿石》,画的人物,一个竖长条,到现在我印象很深,看到那幅画以后我们都很高兴。那个时候在学校里面也是热火朝天大炼钢铁,对一个刚开始学画的人来说,这一类画还没有可以借鉴的,绝对是他自己的创作,展露了他的才华。同时从那时候开始,他就抓住了一个主旋律:绘画为社会服务。我觉得这一点很可敬,一直到他晚年的作品,他始终把人民对祖国山河的热爱表现在画里。

  所以我觉得传麟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确实很多,值得在座各位美术家研究的地方也很多。我觉得传麟从爱好绘画的一个中学生成长为一个大画家,这样一个成长道路值得现在高校这些教授们来分析,因为这就是个案。艺术学院培养画家,画家走什么道路,这个画家从青少年时代到成名是一个什么过程,这个是应该研究的。我觉得吴传麟是一个成功的个案,这个个案他主要经历了三步:第一步,向当时的名人学习,向健在的老师们学习;第二步,向前人学习,包括古人及近现代的大家;最后就是形成自己。黄宾虹先生讲过画家成长的三步,就像是化蝶一样,在吴传麟身上把这三步体现的非常明确。所以应该很好地研究一下他的历程,作为一个画家,怎么样才能从最初学素描,到最后成为一个大画家。我觉得这几点经验是值得我们尤其是在美术院校的学生学习的。

  最后,我再讲一点,传麟学画那时候济南还没有美协,那时候中学生参加一些画展之类的活动就是在济南市文化局,在经二路路北,在老教育局那个院。他这一代人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栽培,这一点,我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一个学艺者,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从传麟身上可以借鉴。

  感谢主办方、承办方给我这么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来重温一下传麟的作品,又见到那么多老朋友,给我一个讨教的机会,谢谢。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凌安中讲话

  凌安中(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尊敬的各位艺术家,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吴传麟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国画家、书法家、工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在临近春节之际,我们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和文广新局、市文联、园林局、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在这里举办“梦回故里-吴传麟书画展”,我感到非常荣幸。刚才非常荣幸的听到吴老、陈老和刘总编对吴传麟先生的介绍,尤其让我们感动,使我们倍加了解了吴传麟先生作为艺术家高尚的人品,了解了他对学习的执着,了解了他对艺术的追求。我受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谭延伟部长的委托,代表谭部长、代表主办单位对吴传麟先生书画展的开展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吴传麟先生家属对这次展览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尊敬的领导、艺术家光临开展仪式表示欢迎和感谢。

  刚才吴老和陈老也说了,我们中央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党的第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的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也对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做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文化的发展繁荣指定了前进的方向。习总书记强调,文化要发展和繁荣,关键是创作无愧于当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而吴传麟先生的作品就体现了这一“精品力作”的追求。无论吴传麟先生的绘画还是书法,其思想的精深、艺术的精湛、创作的精美,首先是来自于他对祖国的爱。他的艺术作品属于祖国,属于中华民族。吴传麟先生的书画体现了他对艺术的追求,还体现了他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他对中国民族优秀文化有着非常深刻、非常诚挚的感情。他孜孜不倦地传承中国民族文化,这是非常难得的。中国艺术要想走向世界,必须来自这种对中国民族文化的传承。

  吴传麟先生对艺术的追求,他的精品力作来源于他对人民的热爱。习总书记说:“艺术是人民的艺术。”没有对人民的爱,就没有艺术家的精品力作。而吴传麟先生的绘画就是来自于人民,扎根于人民。吴传麟先生对艺术的追求,他的精品力作还来自于他对家乡的爱。吴传麟先生原籍是淄博,但是他自幼生长在我们泉城,还是我们实验中学的学生。后来又考上了中国最高的美术学府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我们作为家乡人,为能有吴传麟这样一位艺术大家而感到骄傲。

  再次向各位艺术家表示感谢和欢迎。预祝吴传麟书画展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莉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