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海深情系边疆——记援藏书画捐献活动暨笔会

2015-02-15 14: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十一月二十日,我国的首都北京,正是寒风凛冽的季节。上午九点,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里却荡漾着阵阵和煦的春风。我国书画界的名流在这里隆重举行“援藏书画捐献活动暨笔会”。

  1990年12月5日淄博人民广播电台《今日淄博》专题节目播出

  听众朋友,您好,在这次节目里,请听本台记者王晶明采写的录音特写《墨海深情系边疆——记援藏书画捐献活动暨笔会》。

  十一月二十日,我国的首都北京,正是寒风凛冽的季节。上午九点,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里却荡漾着阵阵和煦的春风。我国书画界的名流在这里隆重举行“援藏书画捐献活动暨笔会”。一幅幅报春的红梅、一幅幅凌空的翱翔的雄鹰、一匹匹奔腾的骏马,或清新典雅,或恣意奔放,抒发了书画家们对援助西藏建设事业的拳拳之心,凝聚着艺术家对西藏和藏族同胞的骨肉深情和加强民族团结的热望。

  这次活动是在南京东南大学教授、水彩画家崔豫章,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编审、著名书画家吴传麟,中国藏语系高级佛教传统绘画研究员、十世班禅的画师尼玛泽仁的倡议下,由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主办的。

  这个基金会是由已圆寂的十世班禅大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共同倡议于1987年4月成立的,这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为争取国内外对西藏各项建设事业援助的非官方、非赢利的民间机构,阿沛?阿旺晋美任该基金会主任,同时也是这次活动的主持者。

  (会场录音音响)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在捐画仪式上讲话,称赞参加这次捐献书画活动的书画家们为促进西藏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的有益贡献,盛赞这一活动是一民族团结的义举。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的活动既是援藏发展基金会为西藏的建设事业积极献力的又一次行动,也是艺术大师们为促进西藏的发展而给予真诚援助的生动写照。我们深信,浸透着艺术大师辛勤汗水的一幅幅书画珍品,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像美丽多姿的邦锦花朵,盛开在万里高原。”

  参加这次援藏书画捐献活动有来自广东、江苏、陕西、山东、四川的六十多位书画家。据记者了解,书画界名流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溥杰,以及董寿平、周怀民、白雪石、刘力上、康殷、柳倩、徐北汀、娄师白、齐良迟、卢光照等,没能到会的刘开渠、邵宇、启功、黄胄、关山月、亚明、刘文西等捐献了书画珍品,著名水彩画家崔豫章代表书画家名流讲话(录音)。当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等把一条条洁白的哈达和大红的证书、艺术挂盘回赠给捐赠书画的我国著名书画家吴传麟教授等艺术大师们时,会场响起了阵阵海潮般的掌声。悠扬嘹亮的藏族民歌把人们的情思带到了辽阔壮美的西藏边陲,爽朗的笑声里传送着艺术家们多少热爱祖国、热爱边疆的炽热奉献,掌声、笑声、歌声汇成了一首首雄浑、激越的时代旋律响彻在浩浩神州、千山万水。在西藏厅,我们采访了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他激动地说:(录音)。

  在西藏厅隆重的捐画仪式上,我一眼发现了咱们的淄博老乡、援藏捐献书画活动的倡导者、著名书画家吴传麟先生,请他谈了组织这次活动的情况(录音)。

  “一幅画、一首诗,一幅画、一颗心,礼赞祖国西藏边陲繁荣昌盛,祝愿西藏人民生活日日美好。”在会场,我们处处感到了民族团结大家庭的温暖,感到了五十六个民族一条心火热的情感。在艺术大师的人流中,记者采访了已圆寂的十世班禅的画师、著名藏族画家尼玛泽仁,他身着藏袍、头戴毡帽,笑容可掬地对我们说:(录音)。

  淄博的篆刻家、书法家李昕,画家赵衍文同志也赶到北京出席了这次捐献活动。李昕同志兴致勃勃地谈了参加活动的感想:(录音)。

  听众朋友,当我走出北京人民大会堂,援助西藏书画捐献活动艺术大师们那挥笔泼墨、寄情笔端、创造幅幅精美艺术珍品的情景时时展现在我的眼前,艺术家们那增进民族团结的朗朗笑语还不时回荡在耳边。

  (混):“(起藏族民歌)西藏高原满春晖、邦锦花开照万里”,愿这诗句带去亿万人民对藏族兄弟的美好祝愿,愿精美的书画溶进各族人民的绵绵深情,愿墨海和着雅鲁藏布江的涛声在人们的心中日夜流淌,愿援助西藏书画捐献活动这一民族团结的壮举成为千古佳音。

  (扬起《吉祥的时光》音乐)。

  刚才您听到的是本台记者王晶明采写的录音特写《墨海深情系边疆——记援藏书画捐献活动暨笔会》,这次节目播送完了,谢谢您的收听。

  记者 王晶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莉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