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妙处传真情——记中年国画家吴传麟

2015-02-15 14:3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吴传麟的花鸟画风貌独特,别开生面。他善于将工整细腻的描绘与自由舒畅的写意结合一体,给传统的花鸟画以新的美学观点。他善画白荷,以浓绿泼墨画荷叶,以刚柔相济的明快线条勾勒荷花,并敷以白粉,更衬托出荷花的洁白无瑕。这“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之花,既是不染尘俗的象征,也是画家崇尚情操的寄托。

  国画家吴传麟就要来我市举办画展了!这真是淄博书画界的一大喜事。

  吴传麟,祖籍淄川,幼时生长在济南,六一年从山东省实验中学毕业后,考入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现在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美术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吴传麟的艺术功底比较深厚、扎实,他在师承古人和当代名家传统的基础上,特别注重向生活学习。为了领略大自然神奇的造化,他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用饱蘸时代春雨的画笔,以绚烂的色彩,热情讴歌赞美伟大祖国的锦绣江山。通过一山一水、一花一木,寄托了他对养育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无限深挚的情感。

  他的巨幅山水之作,气势磅礴,看后给人一种炽热的美的享受。江南风光是画家笔下经常表现的题材。描绘江南生活小景的佳作《家在青山绿水间》,笔墨浓重飞动,色彩冷暖相映,构图虚实相生,真是“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犹如一曲委婉的江南丝竹乐。他笔下的三峡和黄山却又是一番境界。在《三峡飞帆图》里,壁立千仞的峭壁几乎占了整个画面,在岩壁上,又挥挥洒洒地点出杂树丛林;在飘动的白云之中,点缀着几座艳丽的房舍;岩壁下待发的船只和远处的片片归帆,从深远的峡谷中直泻而来,使人不禁联想起李白的著名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幅画构图巧妙,大笔挥洒之中又有精巧细腻之笔,意境不凡,堪称难得的佳作。在创作《黄山烟云》画中,画家把墨汁直泼到宣纸上,然后大笔横拖直扫,青松飒飒,真是“万仞横插白云中,天外松涛雨带风”。画上烟云茫茫,风声、雨声、交织着松涛声,犹如一曲雄浑的交响乐。《高原春早》是他的另一得意之作,他以自己独特的感受,描绘了高原动人的景色,整个画面动静结合,生机勃发。由于布局严谨、得体,使人看后难以忘怀。

  吴传麟山水画的风格是多变而统一,雄健而含蓄的,在技巧上也有一定突破。他常以渴笔焦墨来画山石,继之泼以墨色,个性突出,他以草书笔法画树干树枝,以散笔浓墨绘松针;在色彩上他大胆地吸取了西画中的调子来表现感情,任意挥洒又不失法度。

  吴传麟的花鸟画风貌独特,别开生面。他善于将工整细腻的描绘与自由舒畅的写意结合一体,给传统的花鸟画以新的美学观点。他善画白荷,以浓绿泼墨画荷叶,以刚柔相济的明快线条勾勒荷花,并敷以白粉,更衬托出荷花的洁白无瑕。这“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之花,既是不染尘俗的象征,也是画家崇尚情操的寄托。

  吴传麟不但善画,而且善书,他的书法艺术造诣颇深,独具风姿。他从“二王”入手,直学黄庭坚而又参以篆隶之法,形成了他个人的开张飞动,铁划银钩的书法风貌,博得了国内外行家的好评。

  近几年来,吴传麟的书画艺术作品,曾多次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香港、澳门等地区展出,有些还被国外著名的美术馆所珍藏,受到了人们普遍的赞赏。

  (以下未见报)从1980年以来,吴传麟不但辛勤地创作了一批又一批的书画作品,而且还在普及美术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如今,在艺术上追随吴传麟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由于他具有“循循善诱”和“诲人不倦”的精神,在绘画艺术园地培养出了一批新人。其中,有些学生已经在画坛初露头角,引人注目。

  吴传麟这些年之所以能在书画艺术上取得丰硕的成果,除了他自己的勤奋好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外,与我国几位著名的老一辈艺术家的培养和帮助是分不开的。

  吴传麟与我国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刘开渠先生,多年来结下了深厚的忘年之交。平时,在艺术上经常虚心求教于刘老先生。有时登门拜访促膝谈心、聆听教诲,有时评论书画、切磋技艺。刘开渠先生认为吴传麟的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革新与创造,表现了当代人的思想、感情、审美意趣、理想和追求,富有时代精神。在谈到吴传麟的艺术创作时,刘先生强调指出:“传麟同志是很注重向生活学习的。要想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光有娴熟的技巧是不够的,还必须向生活、向大自然学习。古人说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就是这个道理。”在即将举办的《吴传麟书画展》前言中,刘开渠先生写道:“……从展出的近百幅新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吴传麟同志在艺术上那种顽强而执着的追求与探索精神。……可以看出,从表现技法及至画面意境,他都在向着更高、更新的方向前进。”

  我国著名的国画家李苦禅先生也是吴传麟十分尊敬的一位前辈。苦禅老人生前曾经告诫他:“做人要老实,画画可不能老实。”这言简意赅、充满哲理的箴言,使吴传麟受益无穷。十年动乱的前夕,1965年苦禅老人仿佛预感到一场无情的风暴即将来临,他在赠给吴传麟的一幅扇面上,亲笔题字:“年余不动笔,书画一道,几近荒废,捡箱中故扇面,及时促就,以赠传麟弟,藏作纪念,今后老矣,尔将归息也!……”写毕老人感叹地对吴传麟说道:“我的艺术有人理解、有人继承,死而无憾了!”如今,这帧珍贵的扇面,成了永恒的纪念。

  作为一位年富力强、正在勤奋探索的中年画家,吴传麟并不迷恋于眼前已取得的一些成绩,他充分意识到在艺术的大道上任重而道远,永无止境。当有人问到他,在今后艺术创作中有什么新的追求时,他动情地说:“我无比热爱绘画艺术,在创作中,我有我自己的追求,我认为艺术要努力反映出时代的精神,要揭示并充分地表现新的生活和自然中的美,同时把这种美感更好地传播给广大观众,这既是我的座右铭,也是我毕生为之奋斗不息的方向。”

  我们真诚地祝愿他,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作出更多、更新、更美的艺术作品,将真、善、美的种子播洒在人们的心田。

周衍麟

  1986年8月24日发表于《淄博日报》(部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莉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