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传麟,师出名门的书画巨匠

2015-01-19 10:2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吴传麟先生之所以能在书画艺术上取得丰硕的成果,除了他自己的天赋、勤奋和不懈努力外,是与我国几位著名的老一辈艺术家的精心培养分不开的。从这一点说,吴传麟是幸运的,但这种幸运又是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才赢得的。

  吴传麟先生之所以能在书画艺术上取得丰硕的成果,除了他自己的天赋、勤奋和不懈努力外,是与我国几位著名的老一辈艺术家的精心培养分不开的。从这一点说,吴传麟是幸运的,但这种幸运又是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才赢得的。

  吴传麟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先后遇到了李苦禅、王雪涛、郭味渠、田世光、俞致贞等名师,他们虽然都是名家大家,但教学生十分认真,吴传麟在他们教育指导下,艺术理论更加扎实,眼界更加开阔,追求更加前卫,技法更加娴熟,不但打下了坚实的美术基础,而且还能够博采众长,自成体貌。

  俞致贞老师传授工笔画强调自然真实。一年冬天,俞老师教吴传麟画月季花,当时找不到鲜花,俞先生就亲手用纸制作了一朵月季花给他作示范。

  著名国画家李苦禅先生是吴传麟十分尊敬的老前辈,上世纪60年代初,身为中央工艺美院学生的吴传麟就拜李苦禅先生为师。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吴传麟因反对派系斗争,被批为“逍遥派”。缘此,他只好脱离学校的“路线斗争”,转而暗自向当时被批斗的李苦禅、郭味蕖等先生专心学艺,聆听教诲,并深得真传。苦禅先生亲切地称吴传麟为“画友小弟”,可谓难得的师生忘年交。苦禅先生不仅把白菜、鱼、鸟等画法手把手地交给了吴传麟,还谆谆告诫他:“做人要老实,画画可不能老实。”这言简意赅、充满哲理的箴言,使吴传麟一生受益无穷。毕业后,吴传麟被分配到手套厂劳动锻炼,每天烧锅炉要铲几吨煤,但仍坚持画画临帖。苦禅老师赞赏他的学习精神,点拨他的绘画,将自己多年的绘画经验传授给他,使他的作画水平迅速提高。一天,吴传麟兴致勃勃地将自己近期书法习作拿给苦禅老师看,不料苦禅老师看后很不以为然,并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告诉他这样练下去不行,必须加以改进。正是李苦禅这位严师,最终带出了吴传麟这位书画高徒。

  吴传麟撰写《永恒的纪念——怀念我的老师李苦禅先生》一文,记录了一段他与李苦禅老师的特殊故事:“那是在文革前一年的深秋时节,习课时间,我照例去先生家里。这次,先生没有像往常那样给我看画、改画,而是侃侃谈起人世间的炎凉。先生像是已经预感到一场文化浩劫即将来临,先生的悲怆情绪使我觉得促迫起来!室中画案上那盆烂漫的黄花,也像是预示着‘金秋’的流逝和‘惨冬’的即将来临。看到先生的这种心境,我心里非常难过。后来,先生像是察觉出了我感情上所产生的共鸣,脸上微微露出了歉意。为了记录下这次会面的情景,先生找出了一帧保存多年的素扇面,一挥而就,并题书:‘年余不动笔,书画一道,几尽荒废。捡箱中故便面,及时促就,以赠传麟弟,藏作纪念,今后老矣,尔将归息也!……题毕,先生指着‘今后老矣,尔将归息也’的句子,慨叹道:‘我的艺术,有人理解,有人继承,死而无憾了!’一种淳厚、深挚的师生之情,此时又含蕴着几多悲凉之感。我们相对而泪下……扇面上的寥寥几笔,短短数语,寄托着先生的多少深情厚谊!先生去世以后,我将先生送我‘藏作纪念’的扇面高悬室中,作为永恒的纪念。看到扇面,便忘却不了那次见面的情景。李苦禅先生那高尚的品格、精湛的艺术永留人间,激励、鼓舞着我们上进!”

  “文革”中,苦禅先生备受折磨,吴传麟始终陪伴在他身边,给了先生很大的精神安慰。“文革”结束后,苦禅先生对家人说:“如果没有传麟陪着,不知能否坚持下来。”

  吴传麟与我国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刘开渠先生,也是多年结下的深厚的忘年之交。平时,他在艺术上虚心求教于刘老先生,经常登门拜访促膝谈心,聆听教诲,评论书画、切磋技艺。刘开渠先生认为吴传麟的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革新与创造,表现了当代人的思想、感情、审美意趣、理想和追求,富有时代精神。并多次为吴传麟作品展作序,对吴传麟艺术水平的提高起了很大激励作用。

  名师流派的理论与技法,个人的天赋勤奋和感悟,聚合在一起,铸就了吴传麟先生书画艺术非凡的成就。正当吴传麟先生创作高峰时期,他却猝然离世,这的确是件憾事。今天,同为李苦禅、刘开渠等老前辈学生的同辈艺术家们,都已蜚声艺坛,成为当今书画市场的引领者,吴传麟先生如若健在,当令今天的书画星空更加璀璨!吴传麟先生留下的艺术瑰宝已在中国书画的历史长河中闪耀出绚丽夺目的光彩!从这个角度说,吴传麟先生当死而无憾了。

编者按

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济南市文物局、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济南市园林文学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济南市趵突泉公园管理处、李苦禅纪念馆承办的《梦回故里-吴传麟书画展》于201527在济南趵突泉公园李苦禅纪念馆隆重开幕。

这次展览汇集了吴传麟先生自1956年至2006年创作的书画代表作品70余幅,主办单位通过举办此次展览,全面回顾吴传麟先生的艺术创作轨迹;展示其在中国画、书法艺术方面的贡献和成就;弘扬他坚持以民族传统绘画为根基、广收博取、兼容并蓄、并以大众喜闻乐见为宗旨的艺术创作精神。主办单位诚挚邀请各界朋友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开幕式时间:201527日上午10。开幕式地点:济南趵突泉公园李苦禅纪念馆。展览时间:201527320。展览地点:济南趵突泉公园李苦禅纪念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莉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