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绝不会允许高校讲坛宣扬西方价值观念

2015-02-03 20:25:00来源:人民网 作者:
分享到:

有的人是误解,有的人是基于过去某些经验的条件反射,有的人是荒诞化的想象,有的人则是成心搅局。“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科学的二重属性,“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的底线,不可动摇的底线。

作者:杨耕
    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并把握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既是知识体系,又是价值观念;既是科学,又是意识形态。作为知识体系、科学,社会科学体现着人们在认识社会方面所达到的成就;作为价值观念、意识形态,社会科学又以其独特的范畴体系体现着特定的民族、阶级或阶层的利益、愿望和要求。
    提升社会科学研究质量当然要关注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否则,就不是科学。学术不等于政治,学术思想不等于意识形态,但政治需要社会科学的论证,需要学术研究的支撑,没有经过社会科学论证及其学术支撑的政治,缺乏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缺乏认同感和凝聚力,很难得到人民大众的拥护。同时,社会科学也不可能脱离政治,社会科学总是以自己的独特方式蕴含着政治,总是具有这种或那种政治效应。社会科学教材的背后都有政治背景,都有意识形态内容。历史已经并正在表明,任何政治变化之前,总是社会科学变化,总是意识形态先行。“颜色革命”实际上就是意识形态先行的政治变化。社会科学不可能远离、脱离政治,总是具有这样或那样的政治效应。所以,我们既要有自觉的学术意识,又要有敏锐的政治意识,自觉认识到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真正把握住社会科学的性质和功能。
    从新中国诞生的第一天起,西方某些国家就念念不忘扼杀这一新生事物,而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西方某些国家把中国看成是对资本主义的价值观念和社会制度挑战,从而加紧对我们进行渗透、分化。动用“硬实力”不行,就开始动用“软实力”,进行“价值观外交”;演变老一代不行,就开始演变新一代;直接进行意识形态说教不行,就开始利用社会科学的教材进行渗透。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正是敌对势力进行渗透、分化和瓦解的重点人群。
    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当然要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编写高校社会科学教材当然要借鉴西方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但是,我们必须抵制那些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这些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有意无意、自觉不自觉地在颂扬资本主义,有意无意、自觉不自觉地抹黑社会主义。我们当然不能任由它们堂而皇之地进入我们的高校,任由某些人以此心安理得地在高校讲坛上宣扬这些价值观念。如果长此以往,就必然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根基造成侵蚀。实际上,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学讲坛都忠于自己的主流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绝不会允许它们的大学讲坛服务于社会主义的复兴,成为宣传资本主义走向没落、西方应接受世界性权力转移的思想堡垒。
    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高校的课堂,绝不是否定人类文明成果,绝不是否定西方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绝不是针对高校正常的教学活动、科研活动,以及课堂上教师在正常范围的个性表现,而是为了防范对外开放条件下高校面临的意识形态风险,维护国家的文化安全。对此,有的人是误解,有的人是基于过去某些经验的条件反射,有的人是荒诞化的想象,有的人则是成心搅局。“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科学的二重属性,“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的底线,不可动摇的底线。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网友评论